中共十八大的灵魂、创新及历史特点

中共十八大的灵魂、创新及历史特点

自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以来,全党全社会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各种媒体对十八大精神已作了很充分的宣传。笔者主要从历史与现实、学术与宣传的角度,运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对十八大的灵魂、创新及历史特点作些探讨。

20121115072202936

一、从十八大报告主题理解十八大精神的灵魂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的灵魂,着重把握主线和精髓。

据胡锦涛在党的十八大主席团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介绍,十八大报告起草工作从2012年1月开始,历时10个多月。其间,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4次会议,中央政治局召开两次会议专门讨论报告。8月,中央政治局决定,将报告征求意见稿下发各省区市,中央机关各部委、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军委总政治部,各人民团体,及党内部分老同志等广泛征求意见,并委托中央统战部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召开专题座谈会7次。征求意见的人数达4511人。中央对各方面意见高度重视,责成起草组逐条进行研究,认真修改。并征求所有当选的十八大代表的意见。随后又在十七届七中全会上对报告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修改。十八大期间,即2012年11月8日下午至10日,参加十八大的全体代表利用两天半时间分组充分讨论审议报告,几乎所有代表包括特邀代表和列席人员都认真学习、踊跃发言畅谈学习体会并提出修改意见,最后集中有代表性的修改意见呈报大会主席团,经认真研究审议,最终又吸收部分意见,对报告进行了修改定稿。因此说,十八大报告是全党智慧的结晶。

十八大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十八大报告的导言部分,点出大会主题;正文共有12个部分,总共约3万多字。其内容丰富,涉及广泛,思想深邃;如何抓住十八大精神的灵魂,找到精髓,领会实质?中央要求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如何领会十八大的主题?这里着重从检索十八大报告的主题关键词的角度作些尝试。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