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在中层 兴在人才

赢在中层 兴在人才

核心提示:人才兴,则学校兴;中层强,则队伍强。抓好了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就抓住了人才队伍建设的牛鼻子,就能不断提高党校教学、科研和管理水平,有效提高党校工作科学化水平。

中层干部是干部队伍的中坚力量,处于“兵头将尾”的特殊位置,起着承上启下、沟通左右的桥梁纽带作用,对落实工作任务、提高工作效率、推动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党校的中层干部队伍又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既有行政处室的负责人,又有事业部所的管理者。他们既是部门的领导,又是术业的骨干,对教职工起着较强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近年来,宁波市委党校围绕建设一流副省级城市党校的目标,制定了学校《“十二五”时期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把中层干部队伍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不断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形成了一套中层干部选拔任用、评价考核和培养开发等工作机制,让干部感到有“奔头”、有“劲头”,干事创新有激情、有干劲、有能力、有活力,为科学办校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和制度保障。

完善选拔任用机制,提高选人用人的科学化水平

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群众公认、注重实绩和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选优配强中层干部。竞争上岗、赛场相马、干部的轮岗交流等做法已经形成制度,进一步扩大了教职工对干部工作的知情权、选择权和监督权,通过“搭平台、腾位子”,让各类人才脱颖而出,努力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2012年,学校实施了新一轮中层干部任(聘)用工作,对现任中层领导干部进行了任期考核和重新任(聘)用,其中三分之一的中层领导干部交流了工作岗位,2人改任非领导职务。同时,推出了28个中层空缺职位,通过报名、现场 PK等12个环节公开竞争上岗。在此项工作中,还专门成立了由校机关纪委、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和群众认可度高的专家教授组成的中层干部任(聘)用工作监督组,全程 监 督 任(聘)用 工作。此外,在许多工作环节也有所创新。如:民主测评环节实施了量化计分,测评结果考虑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的比例系数、票数等因素综合计算,使民主测评结果更加直观。又如:在面试环节,将面试分为演讲和答辩两部分,面试评委由省、市专家和学校领导组成,全体教职工参加旁听。面试结束后,教职工根据参与竞争同志的面试情况和平时表现,立即进行民主测评和民主推荐,做到环环相扣,公开公正。通过本次任(聘)用工作,我校中层干部平均年龄从48.02岁下降到42.91岁,中层领导干部 100%具有大学以上学历,76.30%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一些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同志走上了中层领导岗位,尤其是多名青年教学科研骨干担任了教研部门的管理人员,为党校中层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为党校工作带来了生气与活力。

完善评价考核机制,发挥中层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

建立健全以岗位职责要求为基础,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科学化的中层干部评价考核机制。以新一轮中层干部任(聘)用工作为契机,重新梳理和完善校内设机构中层职位的岗位说明书,进一步明确工作项目、工作标准、任职条件等。通过岗位的描述定位,明确提出岗位的标准与要求。对中层干部能力和水平的评价,不仅看其个人业绩,而且看其所在部门的整体业绩,积极引导中层干部发挥传帮带作用。如:在评先评优、国家课题申报等方面发挥团队合作精神,帮助其他同志共同进步。学校以中层干部为龙头,以“名师”、“精品课”等评选活动为载体,通过压担子、交任务、定目标等方式,加大对学科、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教研骨干的培养,名师、名课不断涌现。近年来,学校有1人被授予“浙江省优秀宣讲员”,3人被评为“浙江省党校系统名师”,6门课被评为“浙江省党校系统精品课”,1门课被评为“全国党校系统精品课”,2012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课题4项,学校荣获全国党校系统第一届教学管理优秀奖。

加强对中层干部的综合考核,充分发挥干部考核对促进科学发展的导向作用、评价作用和监督作用,把考核作为加强中层干部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在做好年度考核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中层干部考核办法实施细则,从工作实绩、执行力、队伍建设三个方面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考核指标以及具体的计分办法,增强考核工作的公正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先后制定了中层干部季度工作点评会制度、中层干部年度工作述职报告会制度、中层干部双向约谈制度、干部问责制和校委会成员联系教职工制度等,强化了中层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完善培养开发机制,提升中层干部综合素质

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创新能力为核心,完善中层干部培养开发机制。学校注重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连续两年开展“双讲双树”(讲党性、讲奉献,树形象、树新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倡导忠诚事业、知行合一,广泛营造“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注重在实践中发现、培养人才,深入实施“中层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和“全员培训工程”。组织教职工分批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院校进行集中学习。选派同志分别到中央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帮助工作,到中国社科院做访问学者,到市委政策研究室等市直机关挂职锻炼,选派同志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等等。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抓好中层干部在职进修、挂职锻炼、出国(境)考察等学习培训,不断拓宽眼界视野、改善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质。组织和督促中层干部参加“宁波党员干部学习网”的网上学习,明确学习任务和考核标准,并把网上学习的情况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依据之一,中层干部的学习力和执行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实践证明,人才兴,则学校兴;中层强,则队伍强。抓好了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就抓住了人才队伍建设的牛鼻子,就能不断提高党校教学、科研和管理水平,有效提高党校工作科学化水平。

(作者系宁波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