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三中全会最可能做什么?

十八届三中全会最可能做什么?

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将于11月份召开,作为下半年最具重量级的会议,时值八月底,市场就开始抱有极大的关注。

1

为什么市场会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报以如此大的兴趣?从会议设置来说,通常国内一中二中全会主要集中在人事机构变动上,一中全会确立领导层组成人员,二中全会确立政府人事调动,而到了三中全会,新班子权力交接基本完成,工作上正轨,高层领导会巩固他们的权力,对未来的发展基本上达成共识。所以,改革开放以来,通常决定一届政府工作方向的改革意见都是在三中全会提出的——换句话说,历届政府的“水准”也可以通过三中全会的改革意见看出端倪。

历年的三中全会都做了什么呢?

最著名的一次三中全会是在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当时邓小平带领下的中国第二代领导人批评了“两个凡是”的方针,指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根本原则,并使中国的焦点从内部斗争及革命转为发展和开放。

1984年,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指出中国的社会主义经济不是计划经济,而是以公有制为基础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那一年,中国开始允许公司发行股票。随后在十四届三中全会,主要是提出了制定市场经济基本框架。当时邓小平南巡,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观点,促使国企调整和农村改革。接下来的十五届三中全会,则首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20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时任胡锦涛主席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的概念,尽管这个短语未被官方宣告使用,但在国家媒体和其他政府官员间迅速传开。

从中国经济的增长轨迹来看,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增长大致经历了三个周期:1978-1992年、1992-2002年以及2002-2012年。这三个增长周期的上升阶段分别由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地位的确立以及加入WTO的制度改革推动。这几个增长周期显然都是从三中全会开始的。

每一次三中全会,虽然涉及经济的内容很多,但似乎都可以归结为一个“最后总结性口号”,比如改革开放,比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比如建设新农村,比如科学发展观。那么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最重点会在哪里?又或者最后能归结为什么样的一句“总结性口号”呢?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