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洁:走进历史现场解读毛泽东的群众路线观

卢洁:走进历史现场解读毛泽东的群众路线观

毛泽东是党的群众路线的主要创立者。群众路线是怎样提出和形成的?什么样的关系才是健康的党群关系?怎样才能做到“细心地倾听群众的呼声”和“在思想上情感上与群众打成一片”?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中国革命的长期斗争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根本观点和认识论原理,系统地运用于解决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基本问题中,形成了党在一切工作中的群众路线。

毛泽东是党的群众路线的主要创立者。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毛泽东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经验总结。1977年7月,邓小平在提出要完整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时指出:“我认为,毛泽东同志倡导的作风,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是两条最根本的东西。”1981年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不仅将群众路线作为立场、观点和方法这一贯穿于毛泽东思想各个组成部分的“三个基本方面”之一来定位,还将其概括为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之一。美国长期从事毛泽东研究的著名学者斯图尔特·施拉姆也认为,“毛泽东思想中充分阐释了领导者和群众之间诸如此类的各种关系。总的来说,群众路线是贯穿此类关系的核心概念。”

无论是与思想路线并列的“最根本的东西”,还是“活的灵魂”之一,以及各种关系中的“核心概念”,说的都是群众路线在毛泽东思想体系中的地位、价值问题。

群众路线发韧于毛泽东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实践中

群众路线是伴随着毛泽东开辟中国革命道路的历史进程、思考解决中国革命的出路和基本问题而提出、建立并逐步成熟的。

早在大革命时期,毛泽东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中就提出党与群众的关系问题,他指出“革命党是群众的向导”。而如何能够成为“向导”而不失败?他又说到,“我们的革命要有不领错路和一定成功的把握,不可不注意团结我们的真正的朋友,以攻击我们的真正的敌人。”他进而从中国社会各阶级的经济状况入手,分析了敌我友的问题,回答了我们要团结依靠谁,到何处寻找力量的问题,到何处去取得广大的同盟军的问题,并回答了中国无产阶级最广大和最忠实的同盟军就是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

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上井冈山,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的最初形态,就是在湘赣边界创造一块红色政权,以形成革命的星星之火。这块最早的根据地,毛泽东在给中央的报告中称之为“工农武装割据”,“创造群众的割据”。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