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理: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5)

陈理: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5)

二是,目前社会管理工作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与一些党员干部群众观念、群众立场、群众工作等出现偏差直接相关。表现在社会管理工作中,主要是没有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的理念,一些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部门利益严重,办事效率低下,有的不愿做、不会做群众工作,有的工作方法简单、作风粗暴,甚至侵犯群众利益,等等。这是我们一些社会管理得不到群众理解支持,甚至引发矛盾冲突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是,群众工作本来就与社会管理有着十分直接密切的关系。社会管理,主要是对人的服务和管理,说到底是做群众工作。因此,广大人民群众既是社会管理服务和管理的对象,又是社会管理的主体,离开人民群众的广泛积极参与,社会管理也就无从谈起。在这一意义上说,社会管理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做群众工作的过程。

对与群众工作紧密相关的基层工作,中央也同样十分重视。我们党的一大优势,是有严密的组织体系,并一直延伸到社会基层。在这个体系中,基层作为社会管理的基本单元,占据着基础性的重要位置。不仅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需要通过基层去落实,人民群众的愿望诉求,也需要依靠基层去发现和上传。因此,我们党才有“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的形象比喻,一再强调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在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等各项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

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过去,我们党是很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创造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群众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今天,经济社会环境有了比较大的变化,比如,网络技术发展很快,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网络大国,越来越多的人把网络作为了解信息、浏览新闻、学习知识、休闲娱乐的重要渠道,越来越多的人借助博客、微博、微信等工具进行思想文化交流。这给群众工作带来新的课题和新的挑战。一些党员、干部中群众工作之所以出现问题,除了群众观念淡薄、不愿意做群众工作外,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不适应这些变化,不掌握群众工作新的方式方法,不太会做群众工作。他们有的群众工作方式方法简单,按照法律和政策规定办事本领不强,有的对互联网等新兴媒体不了解、不熟悉,有的习惯于发号施令、做表面文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针对这些问题,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再强调要深入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