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理: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6)

陈理: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6)

一是,传统的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不能丢。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创造并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群众工作的经验和办法,比如,深入基层,深入实践,与群众面对面、手拉手,虚心听取群众意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既帮助群众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又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等等,就是一些实践证明切实有效的群众工作方法,对此要认真总结并结合新的实际把它们用好。现在,有些党员、干部以为网络、手机、交通、信息等都很发达了,可以通过网络来了解实际,可以通过手机来指挥工作,可以通过阅看报纸、内参来调研,不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去做群众工作。这种想法显然是不正确的,只会疏远与群众的感情,陷入文山会海,导致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二是,要根据今天的新形势,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增加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别是要在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积极作用。早在2004年5月10日,胡锦涛同志在全国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就明确提出,要根据未成年人接受信息途径发生的新变化,善于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传媒,丰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手段。2008年6月20日,胡锦涛同志到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时,特地来到人民网看望网站工作人员并与网民在线交流。胡锦涛同志指出,互联网已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我们要充分认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的社会影响力,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建设、运用、管理,努力使互联网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沿阵地、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平台、促进人们精神生活健康发展的广阔空间。

三是,要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全面做好群众工作。胡锦涛同志强调,做好群众工作,不仅要善于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而且要善于宣传群众、教育群众。这两个方面,都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所要求的。如果不善于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甚至不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那是不可能做好群众工作的。这启示我们,共产党人强调群众立场、群众观点,但这并不是说,对一些群众中存在的思想问题和其他问题,对一些群众提出的不符合法律和政策规定的要求,对一些群众中出现的违法现象,我们就不做工作了,就可以放任自流了。这样理解党的群众路线是片面的、不正确的,不仅不利于党和国家工作的开展,而且最终也不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越是矛盾突出,越是问题复杂,越要耐心细致地做好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工作,引导群众正确分析形势,正确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只有这样,才是真正对党负责,对群众负责。

(作者为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五编研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