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理: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4)

陈理: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4)

三是,强调要大力推进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胡锦涛同志强调,要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下大气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下大气力做好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针对非典中暴露出来的经济社会发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这一时期党和政府进一步加强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工作,明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对加快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强调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找到了很好的载体和抓手。十年来,通过优先发展教育,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等一系列重大举措,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成为这十年中国发展的一个突出亮点。

四是,强调要积极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克服各种侵害群众权益的现象。针对这一时期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并容易引发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直接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二是人民群众工作或者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胡锦涛同志强调一方面,我们要通过发展来不断保障人民群众的权益;另一方面,要坚决克服在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各种侵害群众权益的现象。当前,尤其要注意解决好在土地征用、城镇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过程中维护群众利益的问题。要把查处严重损害群众经济权益、政治权益、人身权利的案件作为重点,包括要严肃查处侵占各种惠民补贴、土地补偿、扶贫救灾、移民安置等专项资金以及擅自处置集体资产资源、侵吞集体收益的案件,严肃查处违规征地拆迁、严重侵害群众人身权利的案件,严肃查处官黑勾结、横行霸道、欺压群众的案件,严肃查处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和生命安全的案件。尤其对重特大安全事故背后的腐败行为要从严惩处。

拓展群众工作新领域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式发生重大变化,越来越多的人由“单位人”变成“社会人”。一方面国有、集体企业职工逐年减少,另一方面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城镇个体劳动者和灵活就业人员数量大幅度增加,而农民工数量更大。这一时期的群众工作对象、群众工作内容等都有了比较大的变化,对党的群众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为适应这种变化,2011年2月,中央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着重研究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进行全面部署。这次研讨班把群众工作归结为社会管理的基础性、经常性、根本性工作,不仅赋予了群众工作新的时代内涵,而且为做好社会管理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和工作着力点。

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中央之所以把群众工作摆在如此突出重要的位置,原因有三:

一是,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它对化解社会矛盾、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与过去相比,我国社会发展的客观环境虽已发生深刻变化,但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没有变也不能变。党的全部执政活动,包括社会管理工作,都离不开强有力的群众工作。这方面工作若做不好,不仅我们的改革发展会失去支持和动力,稳定也会失去基础。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