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破窗”要严查

作风“破窗”要严查

核心提示:当吃喝、卡要、奢靡、享乐等风气得不到及时遏制和惩处,一方面,会对其他干部的心理产生一定程度的暗示性和诱导性,使不良风气滋生蔓延;另一方面,假若对已经出现的不良风气不闻不问、听之任之,会让社会大众对纪律制度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失去信心,从而影响党群关系。

少数地方监管不力,有的认为作风问题只是偶然、个别、轻微的过错,没必要大动干戈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开展。笔者认为,活动要取得实效,必须下工夫形成制度成果,用制度保障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有效防止“破窗效应”。

所谓“破窗效应”,是指打破窗户不及时维修,其他人就可能受到某些暗示性的纵容,去打破更多的窗户。干部作风同样具有从众性和导向性。当吃喝、卡要、奢靡、享乐等风气得不到及时遏制和惩处,一方面,会对其他干部的心理产生一定程度的暗示性和诱导性,使不良风气滋生蔓延;另一方面,假若对已经出现的不良风气不闻不问、听之任之,会让社会大众对纪律制度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失去信心,从而影响党群关系。

造成作风“破窗”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有的干部信仰失守、本色蜕变,抱着侥幸心理,偷偷动用职责和权力去谋私“破窗”;二是个别干部经不住权力和财色的诱惑,在糖衣炮弹面前迷失了方向、失去了自我,被人利诱“破窗”;三是少数地方监管不力,有的认为作风问题只是偶然、个别、轻微的过错,没必要大动干戈、上纲上线;有的认为作风问题只是内部矛盾、认识问题,在处理上用“不忍心”、“不愿意”、“不张扬”的态度来对待,或轻描淡写教育批评,或压着拖着进行“冷处理”,不经意间就出现了对“破窗”的包庇和纵容。

然而,不管主动谋私“破窗”、被人利诱“破窗”,还是无意的包容“破窗”,都是在砸自己招牌、坏自己名声,并与中央从严治党的要求不相符合,必须积极主动地采取对策,及时矫正和补救正在发生的问题,杜绝作风“破窗”发生。而要防止这一现象,关键还要拿出切实可行,具有稳定性、强制性和长期性的手段和措施,健全“思想保洁”的教育制度、“天罗地网”的监督制度、“严查力纠”的惩处制度,使干部从思想上筑牢作风防线,降低作风“破窗”发生的机率,依靠刚性的制度和“带电”的约束,实实在在压住不良风气的蔓延。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