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吸引力逐渐减弱 QE退出悬而未决加大市场波动

摘要:以前,当麻烦来临,美元通常是投资者避险的首选。但近日叙利亚局势急剧恶化,重挫全球股市,投资者避险情绪急升的时候,目光却纷纷投向黄金、原油、日元和瑞朗,美元却并没有像过去那样受宠。

以前,当麻烦来临,美元通常是投资者避险的首选。但近日叙利亚局势急剧恶化,重挫全球股市,投资者避险情绪急升的时候,目光却纷纷投向黄金、原油、日元和瑞朗,美元却并没有像过去那样受宠。实际上,美元已经不代表安全的价值储藏手段了——衡量美元对一篮子货币价值的美元指数8月份继续下跌,自7月10日以来该指数已累计下跌3.18%。分析认为,9月份美元指数将迎来大幅波动,9月6日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以及9月18日的美联储货币政策制定会议将成为关注焦点。

美元吸引力减弱

8月份伊始,美元指数延续7月中旬以来的震荡跌势,仅8月1日较前一交易日的81.667大涨0.81%至月内高点82.322,其余时间在81上下震荡,其中8月20日来到月内低点80.919。8月29日由于美国第二季度经济数据修正值向好,美元指数较前一交易日上扬0.65%至81.987,缩小了全月跌幅。

图表:8月份美元指数走势

1

数据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美元指数的走弱趋势始于7月10日,当天该指数从此前84以上的高位暴跌2.33%,至今已累计下跌3.18%。反观同期的欧元对美元汇率则上涨近1%,期间最大涨幅为1.35%。

美元今夏表现萎靡的背后元凶是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涨。受今年5月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将在今年晚些时候缩减QE规模的影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9月开始每月缩减850亿美元的国债和MBS证券购买计划,但现在仍不知道缩减的规模。

这种预期已经导致广泛的国债抛售,因为投资者预期美联储每月购买的国债越来越少,这已造成收益率不断上涨。在缩减QE规模首次被提及以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这个基准利率已经上涨了75个基点。

与此同时,美元最近的不佳表现也被新兴市场的抛售放大了。在印度、印尼和南非等国货币一路走软的过程中,它们的央行快速地抛售了过去几年累积的美元储备。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表示,新兴市场外部压力导致的外汇储备下降,同时也意味着美元的贬值压力,这与美国收益率走高和美元对很多G10国家货币的不佳表现相一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