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要克服“高增长路径依赖”

政府要克服“高增长路径依赖”

(原题:着力摆脱高增长依赖症)

1

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表明,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增速明显趋缓。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冷静分析增速下滑的原因,是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的基础。

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区间,既是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也与自身发展条件与发展阶段密切相关。概括起来,主要缘于周期效应与结构效应。

所谓周期效应,指的是经济周期对国民经济运行产生的影响。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个经济体不可能是直线增长,总会有上下波动。同样,全球经济以世界市场为基础,也总是表现为扩张与紧缩的周期性更替。我国外向型经济特征明显,贸易依存度超过60%,全球景气的变化会明显影响到我国经济的表现。过去我们抓住全球化的机遇,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迅速发展起来,但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全球景气发生重大转折,世界经济整体陷入低迷,对我国的贸易、增长和就业造成了巨大冲击,2008年四季度我国GDP一度掉到6.8%,约有2000万农民工失业返乡。目前,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复苏进程迟缓、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明显减速,特别是一些国家搞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给本来就脆弱的世界经济带来了更大的变数,将使我国经济饱受困难与下行压力。

结构效应则是指经济体自身的要素条件和资源禀赋等发生了重大变化,使得经济发展转型,而这正是本轮经济增速下降的内在根源。改革开放初期,劳动力丰裕、资本短缺的特征决定了我国要走劳动密集型、外延式扩张为主的增长道路,为了实施后发国家赶超战略,通过政府动员和相对价格调整,我们将资源配置到高增长、高收益的部门,实现了经济规模快速扩张。但在高速增长了30多年后的今天,我国要素特征和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资本不再短缺,劳动力供求关系正在改变,消费与投资、城乡、区域等结构性矛盾不可回避。综合考量,就会发现我国的潜在增长率已经下移,这也就从内在机制上决定了经济增长由高速度向中高速平台的下移。

正是由于这两个效应的叠加作用,使当前经济运行格局格外复杂严峻。复杂,在于增长的外部条件和内在基础都发生了重大改变,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在增加;严峻,则是高速增长的日子一去不返,结构调整任重道远,短期政策刺激的手段在很大程度上已不再适用。过去,每当增速有所下滑,我们往往会加大投资、放松信贷“踩油门”;每当通胀有所抬头,又会控制投资、紧缩信贷“踩刹车”。但现在我们遇到的问题是,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因素已不再是生产能力的扩张,而是资本和劳动要素更加有效地使用和相应的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因此,不能再纠结于怎样“踩油门” 回到高速增长轨道,而必须认真筹划在中高速增长的平台上,如何形成更加强劲的新增长点,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实现更高的效益。这就要求我们从上到下,包括政府、企业和社会全体成员都要着力摆脱高增长依赖症,切实转变发展思路,从而开拓科学发展的新境界。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