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发展大势与中国的战略选择

非洲发展大势与中国的战略选择

21世纪第一个十年,非洲大陆获得了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少见的持续十年之久的经济相对稳定增长时期,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但进入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非洲大陆政经局势风云再起,发展走向迷雾重现。自2010年北非局势发生重大变故并波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以来,非洲大陆的历史车轮,似乎又再次来到了前途未卜的十字路口上。[1]总体上看,这块大陆正处在向上提升与向下沉沦两种力量盘旋起落、走向发展与深陷动乱两种趋势胶着缠绕的复杂状态中。伴随着非洲大陆这一发展与动荡两种力量与趋势相持不定的复杂进程的推进,非洲大陆各国家与各地区间发展的不平衡性与不同步性将日见渐明显,部分国家将可能率先兴起成为非洲大陆的“新兴国家”和“发展动力国”,并进而成为带动非洲地区与次地区逐渐走向稳定与发展的积极力量,而一部分国家则可能在内外因素作用下持续动荡,兵连祸接,甚至进一步坠入分裂瓦解的深渊。从长远的发展走向看,非洲不可能作为一个大陆整体性同步走向发展,50多个国家发展进程与发展道路的分化与多样化将是一个总的趋势。在此背景下,中国的对非合作战略与政策也需要有一个长远而通盘的考虑,在一些基础性、战略性领域作出清晰的判断与选择。

一、非洲发展的新动力与新机遇

(一)非洲发展的新趋势

积极的趋势十分明显。21世纪第一个十年,非洲大陆获得了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少见的持续十年之久的经济相对稳定增长时期。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年份,非洲大陆国内生产总值(GDP)都保持了4%到5%的稳定增长,总体水平高于全球,相当一批非洲国家的发展速度更快。以2011年为例,这一年不仅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大多数国家保持了较好发展趋势,平均增速超过5%,在当年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10个国家,有6个集中在非洲大陆,位于西非的加纳更以13%的增长速度位列全球榜首。而这一年,绝大多数欧洲国家经济增长都不到1%,美国也只勉强超过1%。2012年,全球经济形势依然困难重重,但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增长依然一枝独秀,总体上达到5.5%,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区域之一。尤其给人以深刻印象的是,在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前25国中,有14个国家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其GDP增长速度都超过了6.5%。[2]事实上,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前40个国家中,没有一个来自西方发达国家或经合组织成员。[3]而根据非洲发展银行的研究报告预测,2013年尽管全球经济环境依然充满风险,但只要情况不继续恶化,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经济增长率将可能达到5.4%,如果不包括南非,这个数字有可能达到6.6%,从而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4]虽然近年来非洲大陆经济增长较快的一个基本原因是其原有的起点很低,但这种持续的相对快速而稳定的增长,却确实让外部世界的人们对这一块大陆的未来产生了非同寻常的期待与想象。

近年来,非洲发展的一个突出现象是,这块大陆正出现一批充满活力并且开始有了民族自信的国家。2011年,南非加入“金砖国家”行列,成为第一个迈入全球新兴大国俱乐部的非洲国家。2013年3月25日,“金砖峰会”在南非德班召开,主题是“金砖国家与非洲大陆:发展、融合与工业化的伙伴关系”,议题集中于四个重要领域,包括推动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建立金砖国家主导的“南南开发银行”及金砖国家智库和金砖国家商务委员会的成立等。这次峰会基于南南合作精神而形成的非洲新发展议题及展示的信心,再次将世界的目光聚集于这块大陆。紧随南非之后的还有若干个所谓的“非洲新兴国家”或“发展动力国”。首先是资源与人口大国尼日利亚,这个曾被称为“跛脚的非洲巨人”,在过去十年间也似乎开始加快了前进的步伐。按照这个国家过去几年持续保持的7%的经济增长速度,它的领导人和精英们普遍自认为尼日利亚将是非洲下一个新的“金砖国家”。到2015年,尼日利亚可能成为世界第三人口大国,而它的目标是到2030年建设成为世界经济强国。[5]此外,安哥拉、加纳、毛里求斯、刚果(金)、刚果(布)、卢旺达、埃塞俄比亚、苏丹、赞比亚、博茨瓦纳、莫桑比克、坦桑尼亚等国家,都在不同的层度上逐渐显示出成为非洲大陆新兴国家或发展动力国的势头。而它们中的一些,比如卢旺达、安哥拉,十多二十年前还曾经历过种族大屠杀或内战的恐怖,这正应了两千年前古希腊就流行的一句话:“非洲总有新奇的事发生”。

近年来,非洲大陆不经意的变化还发生在许多方面。当欧洲债务危机持续不断且四处蔓延时,一些资源富足且政局稳定而获得开发的非洲国家,通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已经开始由债务国成为债权国。比如石油资源丰富的安哥拉,2011年已经开始向它昔日的殖民宗主国葡萄牙提供贷款,以支持这个南欧国家摇摇欲坠的国家财政体系保持稳定。世事时局之变,可谓一叶知秋。安哥拉与葡萄牙关系的这一变化,对世界体系之历史性转型及走向颇有特殊的象征意义。事实上,世界发展的推动力量正从北方发达国家向南方发展中国家转移,2009年新兴大国对外贸易占全球贸易总量的近40%,对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总量超过20%,对世界经济增量的贡献额超过55%。而许多个世纪以来非洲大陆与西方传统国家的那种“支配—依附”的关系也正在发生戏剧性变化。比如,2008年开始的金融危机虽然也对非洲构成冲击,让非洲的经济增长率由2007年的7.1%骤降至2009年的2.8%,但2010年非洲便强势反弹走出谷地,恢复到5.3%的水平。这反映出非洲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正日益来自这块大陆内部自身,来自与中国等新兴国家的合作。正如南非总统祖马2010年8月在“中国-南非高端商务论坛”上所称的那样,西方对非洲的支配性影响正在减弱,“以前工业发达国家打个喷嚏全球都要着凉,而这次金融危机主要影响的是发达国家。”[6]

(二)日渐呈现的非洲发展优势

从全球中长期发展的总体格局上看,非洲大陆有许多发展的巨大潜力与特殊优势,其中的一些潜力与优势,近年来随着南方国家发展进程的推进特别是全球新兴国家的拉动而明显地呈现出来。

第一,非洲在人口与劳动力方面的潜力。非洲目前54个国家共有人口约10亿,其人口结构与发展特点是年轻化与增长快。按照非洲目前的人口增长速度,到2030年,全球新增加的30岁以下的年轻人口中的60%将集中在非洲大陆。到2040年,非洲的劳动力将接近11亿,超过中国、印度这两个世界大国。世界银行的报告认为,相对于世界其他地区日益严重的人口老龄化及不断攀升的劳动力成本,若非洲大陆政局保持稳定,且提升劳动力素质的基础教育与职业教育的投入不断增加,则非洲大陆未来可用于经济发展的人口红利颇为可观。未来20年,全球化这双无形之手会将工作机会转移到具有成本优势的国家,非洲将在低端产业方面“替代中国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7]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