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内强素质 外树形象全面推进执法管理工作再上新水平

天津:内强素质 外树形象全面推进执法管理工作再上新水平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区综合执法局党委紧密结合执法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关于“建设美丽天津、美丽河东”的决策部署,坚持“带一流队伍、树一流形象、干一流工作”的思路,以创造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良好环境为目标,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抓好队伍正规化建设为抓手,继续巩固和发展“奋战900天”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成果,为我区市容环境质量总体提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坚持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全员教育培训相结合,在提升执法水平上下功夫,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取得新突破

一是大力抓好局队两级班子建设。工作中,执法局党委坚持把理论学习、武装头脑与整顿思想、改进作风相结合,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坚持每月组织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重点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新修改的《党章》,精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中国梦”的有关论述和来津考察工作时提出的“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要求局队领导班子“学中干、干中学”,以市委、区委提出的“建设美丽天津、美丽河东”为动力,带着问题学、放在实践中检验,切实提高领导班子科学决策、驾驭全局、开拓创新的能力。对中层干部普遍采取“以会代训”、交流研讨等形式,结合部署执法任务进行教育培训,给中层干部分析指出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明确努力方向。坚持落实每周五下午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制度,在日常学习中要求党员干部学习有计划、讨论有记录、考勤有记载、自学有笔记、发言有体会,使党员干部学有压力、学有动力,保证学习任务的落实。

二是择优选拔,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我们打破常规束缚,加强对年轻后备干部的锻炼培养,通过放手交任务、压担子、定标准,使中青年干部在急难险重中增长才干,在处理实际问题中提高能力。今年,局党委根据事业发展和队伍实际需要,开展了科级干部竞岗工作,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提拔了1名正科级、4名副科级领导干部,充实调整了13名科级非领导职务,充分调动了各层面干部的积极性,干部队伍呈现出年轻化、知识化、阶梯化的特点,队伍结构日趋合理。

三是强化执法队员素质教育培训。今年以来,结合队伍实际和新形势下工作需要,在全局大力开展了“转作风、树形象、强素质、创一流”素质教育活动,采取专题培训、技能比武、讲党课、举办征文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传授知识、提高技能、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全面提高执法队员综合素质。邀请区市容园林委主要负责同志为党员讲党课,结合市容环境工作,深入解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中国梦、城管梦”爱岗敬业征文演讲比赛,广大执法队员积极踊跃参与,共收到征文稿件53篇,16名队员参加演讲比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爱岗敬业意识明显增强;组织党员干部到平津战役纪念馆参观,进一步提高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对局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了作风纪律整顿,提高了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

四是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局党委始终将加强队伍作风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在建党92周年“七一”总结表彰大会上,结合工作实际和队伍现状,提出了当前执法队伍存在的六个方面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四照、四查、四看”的整改方法,为真正解放思想、创新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局领导带头转变作风、实岗带班、一线指挥、加班加点,现场拿方案,积极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妥善处理涉及群众利益的敏感问题,有效破解了一系列执法难题,维护了社会稳定。

二、坚持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与执法中心工作相结合,在提升执法效能上下功夫,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新突破

执法局党委始终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实效上,全局上下紧紧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凝聚力量、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既定目标、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提升执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道路环境秩序有了明显改善。今年以来,执法局以全市“互比互看”检查活动为契机,大力提升河东文化公园、万达公馆、东兴小学及天津市人力资源就业中心等重点地区周边及沿途道路的管理力度,从规范治理橱窗贴画、小广告和乱堆乱放等细节问题入手,着力打造津滨大道、东南半环快速路、海河东路、大直沽中路、八纬路等一批精品道路,使重点地区和主干道路环境秩序发生显著变化。为了不断消除管理难点,执法局采取周边环境控制和聚集点中心治理相结合,静态违章治理和规范经营相结合,集中清理和流动巡查、岗勤控制相结合等方式,对崂山道等12个脏乱点位、占路经营聚集点进行了集中清整治理,使周边环境秩序发生明显改善,初步形成死角不死、热点不热的有序管理模式。同时,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道路景观环境的规范治理力度,完成了九经路、七纬路等重点道路牌匾及户外广告治理任务,完成顺达路和泰昌路综合整修工程。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