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罡:在深入基层中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陈罡:在深入基层中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核心提示:作为党委机关和党员干部,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热心人”,以自身过硬的良好形象,赢得群众的拥护、信赖和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作为党委机关和党员干部,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心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热心人”,以自身过硬的良好形象,赢得群众的拥护、信赖和支持。

一、要在真心深入基层中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我们只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虚心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始终把群众的冷暖疾苦当作第一信号,忠实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不改、传统不丢。

一要端正思想认识。毛主席曾指出:“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我们不能自恃清高、狂妄自大,要充分认清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群众中蕴含着无穷的智慧,善于与群众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提高。坚持把学习“有字之书”和“无字真经”结合起来,以群众的鲜活经验打开自己的思想空间,以群众的生动实践拓宽自己的工作思路,以群众的聪明才智弥补自己的狭隘视野。

二要改进工作作风。多接地气,才能多长睿智;多学官兵,才能加深感情。要切实转变官僚主义、衙门作风,纠正“我讲你做、我说你听”、“两耳不闻窗外事”的错误做法,深入群众中汲取智慧,在谋划工作、制定规划、出台政策时,多征询基层官兵的意见建议,切忌“闭门造车”、不切实际。要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以群众需不需要、认不认可、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发展问计于官兵、难题问策于官兵,在凝聚官兵智慧力量中提升工作质量,促进部队发展。

三要凝聚群众力量。“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只有集中群众的力量,发挥群众的智慧,才能办成大事。要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激发官兵的首创精神,既善于从官兵生动的工作实践中总结提炼出带有普遍性指导意义的经验方法,又勇于放下架子让官兵当好自己的参谋助手,最大限度地把蕴藏于官兵群体中的智慧力量挖掘出来,使官兵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推广,让官兵在得到尊重、提升素质、实现价值中,激发大家主动参与部队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