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知抗战纪念日是谁的尴尬?

孩子不知抗战纪念日是谁的尴尬?

9月3日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然而不少年轻人对此并不了解。记者来到河南洛阳市洛龙区的一所高校,随机采访了20名大学生。“你知道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是哪一天吗?”面对记者的问题,大部分同学表示不知道,有同学提出“你可以百度一下”,有同学表示“中学历史太久远,已经忘记了”。(9月3日《大河报》)

抗日战争,对于国人来说,是一段悲惨的经历,居心叵测的小日本把战火燃遍了华夏大地;抗日战争,对于国人来说是一段自强的战歌,英勇无比的中国人把侵略者赶回了他们的老家。有些东西不仅不能忘记,更需要铭记在心间。抗日的硝烟早已经飘散,但是,我们心中的硝烟却真的不能走远。

每一个中国人,都不能忘记那段历史,忘记我们遭受的屈辱。然而,现实生活之中,还有几个人能说得出抗战胜利的日子呢?说不出的不仅仅是孩子们,就连很多成年人也是说不清楚的,也只有经历了那段历史的老年人会因为痛彻心扉,而不会忘记吧。

孩子们说不出抗战纪念日,真的不能埋怨他们,该埋怨的是我们。是我们在灯红酒绿中,在金钱至上中,在泛娱乐中,忘记了我们本该牢记的东西。这首先和社会环境有关。来看这么几条曾经尴尬了我们的新闻:某地为了建设新城,竟然将一个小型抗战纪念馆拆除,理由是发展经济;还有一个地方在开发房产的时候,挖出了大批日本人留下的炮弹,市民呼吁把此处保留下来,停止开发,竟然无人响应,理由则是造福市民;还有近期被曝光的云南飞虎队墓地白骨遍野的新闻。这样的事情仅仅是尴尬吗?不,这就是一种忘记,是因为我们的心灵被金钱的雾霾笼罩的结果,笼罩了心,也笼罩了我们本该明亮的眼睛。

社会环境使然,让孩子们更加轻视了那段历史。而还有一个方面,则是教育的缺位。在我们70后那代人的课堂上,老师讲授抗战历史、抗战故事,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而如今还有多少课堂在正儿八经讲授那些历史?随着这几年教科书的改版,反映抗战的课文在语文教科书里更少了,也就在历史书里还有些篇章。可是,大家也都心知肚明的是,历史课程就是一门副科,在考试的时候占不了多少分数。没有了分数的吸引力,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不会太重视的。我们可以风风火火地考孩子的“哈喽”,为什么就不能考孩子的抗战知识?没有了对那段历史的清晰记忆,再好的人才,也是缺少颜色的。

当问及抗战纪念日,有孩子说“你去百度呀”,这是一种尴尬还是一种伤痛?“1945年8月14日,日本政府照会中、美、英、苏四国政府,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9月2日,日本签署投降书。1951年8月13日,周恩来总理签署通告,确定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为9月3日。”这段文字来源于笔者的一部书籍,我更希望这样的内容不仅可以百度到,更可以在教科书里看到。

记住不是记仇,记住是为了更好地惊醒自己。我们能记得住情人节,更应该记住这个特殊的日子。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