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的是语文教材,担忧的是国民阅读

关注的是语文教材,担忧的是国民阅读

开学了,郑州市中小学生逐步进入正常的学习轨道。不过,拿到人教版初一语文教材的老师们发现,课本出现了不小的变化:30篇课文中,9篇被更换,单元顺序也做了较大调整。其中,最引发关注的是删掉了鲁迅的《风筝》。对此,专家称,鲁迅文章过于深刻内容不适合初中生阅读。(9月4日《河南商报》)

这些年,每当有哪个版本的语文教材发生课文变动,无论是鲁迅文章的减少或被撤,还是金庸小说的入选,都会引发舆论的一阵骚动热议。也许,从专业的教学角度看,课文的取舍与微调背后可能隐含着某种教学理念的变更,但显然并不像有些人宣扬的那样影响深远。就以人教版的这套语文新课本来说,恕我眼拙,还真看不出蒲松龄的《山市》换成吴承恩的《小圣施威降大圣》,贾平凹的《风雨》取代梁衡的《夏感》有多大的实质意义。不就是一两篇文章吗,有那么多微言大义?

事实上,人们之所以对中学语文课本的文章取舍斤斤计较、缁铢必究,一个未被言及的原因是,对于不少中学生来说,语文课本里的文章往往就是他们阅读的全部,除此,学生很少再看别的课外书籍。正是因为阅读的量少、面窄,才使读什么显得那么重要,甚至一篇文章的取舍,是鲁迅还是金庸,甚至选《阿Q正传》还是选《药》,都可能影响甚至框定学生对于世界的认知范畴。

问题是,如此之少的阅读量——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人均读书4.3本,比韩国的11本、法国的20本、日本的40本、犹太人的64本少得多——即便每本读的都是经典名著,亦难以建构宽阔的视野、培育深厚的人文情怀,而这,或许才是真正令人担忧不已的事情。

这些年,从新闻媒体到出版机构、从政府到民间,应该说,在宣扬鼓励阅读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从成效看,国人的阅读率却鲜有提高。对此,有人将其归咎于应试教育体制的压迫,这样的说法固然有几分道理,却无法解释为何无需为考试担忧的成年人也很少翻书?可见,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外部环境是否适宜读书,而在于我们是否拥有良好的阅读习惯。正所谓“时间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的”,少偷一棵菜,多读一页书,积沙成塔、集腋成裘,一年下来也不至于只有4.3本。这也能解释为何相同的教育背景、同样的语文课本,多少年后,人与人之间的阅读量和知识储备会有那么多的差别。

当然,良好的阅读习惯不是天生的,需要后天的培养,这其中,教育工作者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相比课文的遴选、中心思想的提炼,窃以为,提高阅读率、培育阅读习惯无疑是更重要也更紧迫的教学任务。知识面广了,读的书多了,语文课本怎么变都逃不出“如来佛的掌心”。这并非什么新观点,不过是古人思想的复述,不是有那么句话么,“读书百遍,其义自见”,老祖宗的教诲如今怎么都忘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