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闹大才解决”是危险的潜规则

湖南:“闹大才解决”是危险的潜规则

摘要:事情“闹大”的过程,不仅是政府形象和公信力受损的过程,也是怨恨心态逐渐累积的过程。“闹大才解决”的现象还传递出一种错误且危险的信息,有可能误导少数民众采取“闹大”方式来维护合法权益。如此一来,地方政府处理危机、维持秩序,将难免陷入“按下葫芦浮起瓢”的狼狈了。

这是一桩让人啼笑皆非的电信诈骗案。浙江宁波的老刘有一天在网上买男性保健品,随后就陷入了无休止的连环骗局中。4个月时间他前后汇款14笔,共计54万余元。让人不能理解的是,在被骗走7万元的时候,老刘已经意识到对方有问题。可他选择继续被骗,原因是:想看看骗子究竟能骗走多少?好在,目前这个17人的诈骗团伙,已经被警方捣毁了。(11月13日湖南在线)

被骗的故事时常有所耳闻,可明明知道对方有问题,却还继续给骗子汇钱,这样的故事倒还真是第一次听说。

何以如此荒诞?仔细思量,这恐怕来源于“钱被骗得太少,警察就不重视”的现实心态。生活中,无论是破案还是维权,可不就存在这种“闹大才解决”的潜规则吗?那些由于仅仅被骗几千上万元,而一直破不了案的事例已然不少。

当然,公安机关也有“苦衷”。电信、网络诈骗,往往是跨地域作案,甚至有的涉及境外,侦破难度大,办案费用高,需要协调的层级也很高。受制于人手、经费等因素,警方难免对一些案值不高的案件进行取舍。

可古话说得好:“怨不在大,可畏惟人”。绝大多数人一生都遇不上什么“大案要案”,需要公安机关提供公权救济的,往往也只是些“小案子”。这些案子,恰恰就是公民感受司法公正的窗口,各级警方当然来不得半点含糊。

更何况,在法治社会,“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不闹不解决”,更是一种极其危险的潜规则。事情“闹大”的过程,不仅是政府形象和公信力受损的过程,也是怨恨心态逐渐累积的过程。“闹大才解决”的现象还传递出一种错误且危险的信息,有可能误导少数民众采取“闹大”方式来维护合法权益。如此一来,地方政府处理危机、维持秩序,将难免陷入“按下葫芦浮起瓢”的狼狈了。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