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群众不满之处用心用力

在群众不满之处用心用力

核心提示:查摆问题不足,征求意见建议,不能局限于身边、熟人或试点处,而要向工作的盲点和群众最不满意之处聚焦,体察民情、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如此才能抓住关键、对症下药、破解顽疾,取得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

群众满意,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目标;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是否得到了解决。因此,我们必须把征求群众意见作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立足点,把“群众提”作为查找“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的主渠道,在群众不满之处用心用力。

如何抓住要害,查摆突出问题?古人云,“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领导干部征求意见,自觉深入基层观察和调查是基本途径,只有勇于“下河”体验,在与基层群众齐肩并坐中感同身受,方知“水之深浅、汛情大小”。

查摆问题不足,征求意见建议,不能局限于身边、熟人或试点处,而要向工作的盲点和群众最不满意之处聚焦,体察民情、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如此才能抓住关键、对症下药、破解顽疾,取得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

网友邀请局长“下河”之地,就是环保、工业等部门查摆问题的关键之处;农民工讨薪上访事件不绝,暴露出人社、信访等部门监管不力、服务不够;有毒食品药品和黄赌毒问题的存在,亦是质监、工商等部门工作情况的真实反映……如此种种,都在提示我们,只有静下心来、蹲下身去,实事求是地进行自我反思、查摆不足,多从工作失误最大之处、群众不满最强之处用心用力,才能找到我们工作和作风中存在的真问题,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才能达到让群众满意、让人民受益的目标。

首先要有向“短板”之处着眼的敏感。工作错位、失位不可避免,但整改调整的责任和措施不能缺位。一些问题,群众之所以会反映上门,是因为通过正常的渠道已经难以解决,这就提醒我们,在我们的工作中确实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之处,如果再置若罔闻、消极拖延,则伤害的不仅仅是群众的感情、自身的形象,群众对党的信任程度也很有可能下降。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诉求,而后查清原因、妥善解决,才能彰显“公仆”本色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其次,要有在“缝隙”之处用力的自觉。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之所以长时间得不到解决,很多情况下是因为存在多头管理、权责交叉的弊病,部门之间“推诿扯皮”、“互踢皮球”,最终导致“三个和尚没水喝”。这就需要我们加快机构改革和权责调整,建立健全职能部门之间互通有无、合力协作的工作机制,最大程度地弥合那些没人问、无人管的“缝隙”之处。同时还要完善部门及其负责人监督考核办法,扩大群众评议在其中所占的比重,形成“一损俱损、互利共赢”的整体工作导向。

最后,要有拿“积弊”之处开刀的决心。“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就业难”,这些民生问题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同时也是多年来难以解决的“老问题”,涉及到医疗体制、户籍制度、收入分配等多方面、深层次改革。教育实践活动在解决群众所提出的各类具体问题之外,还要有向这些陈年积弊开刀的勇气和决心,通过解决这些带有根本性、普遍性的问题,来使群众得到最大程度的满意。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