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反腐倡廉工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2)

深入反腐倡廉工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2)

(二)突出重点,纠建并举,教育行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入

一是加强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①规范校长行为。按照在一所学校担任时间、根据目标管理结果、工作需要,实行校长轮岗制,对部分业绩不佳、廉政意识不强、群众信任度不高的校长进行免职或降职使用,近三年并下派12位优秀的城区青年干部到农村学校担任校长。制定出台学校(单位)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及校长廉洁自律十不准规定。②树立先进典型,在全县教育系统中开展评选“十佳师德楷模”和“十佳农村教师”的“双十佳”评选活动,组织“双十佳”师德巡回报告活动,宣传教师敬业爱岗,严谨治学的良好师德风范,营造弘扬正气氛围。为加强农村学校师资力量,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近三年来共下派了60余位城区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③从严治教,着重对教师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教师有偿家教或组织学生到民办培训机构培训、教师参与赌博等方面进行教育与管理,对违反规定的,严格按规定处理。今年1-8月份,我局已处理了三名违规违纪教师,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二是实施“阳光工程”。对社会关注的学校收费、招生、人事调配等热点问题,我们始终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大力推行“阳光工程”。①今年的高中段招生,整个过程坚持“五公开”,即:招生计划公开;志愿填报公开;考生成绩公开(给每位考生发一份本人中考成绩单);录取分数线公开;录取名单公开。凡公立学校的公费生、择校生(三限生)严格按考生志愿和成绩录取。教育局纪委自始至终参与招生的全过程监督。②今年的丹城城区择校问题非常严峻,我们在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城区择校的基本条件,简单归纳为父母的工作基础及生活基础,向全社会公布,城区教育办公室与监察室共同把关,审核原始证件,择校名单向社会公布。③对进城教师的调配工作,近几年我局坚持公开条件、公正推荐、公平考试、择优调配,有效防止人事问题上腐败现象的出现,得到广大教工与社会各界的认可。④实施“阳光午餐”。今年,我们正在着手解决对学校午餐投诉多的情况,认真落实去年“双服务”评议以及今年县“两会”代表提出的意见,着力改变某些学校存在的不合理的状况。目前我局已完成丹城城区食堂财务的审计工作,出台了《关于加强学校食堂财务管理的意见》与《象山县学校食堂会计核算办法》,下步将加大监督力度,把工作落到实处,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同时,要从廉政建设的高度加强食堂管理,加强食堂资金流转的监督,决不能使食堂成为一个新的腐败滋生地,真正使学校食堂起到服务教育、服务社会的作用。

三是规范教育基建工程与设备采购招投标的管理。三年来,教育系统基建项目共投资近5亿元,教育园区、丹城中学、实验小学、丹城二小、南庄小学、职业高中与技工学校的实训楼等一大批大型项目纷纷已建成或正在兴建,农村学校的食堂工程、改建工程、维修工程项目遍地开花,面对如此多的基建项目,加强教育基建项目保廉体系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我们规范招标程序,所有大型项目按规定由县招投标中心操作,决不允许任何人搞暗箱操作,拉人情关系;今年出台了《象山县教育系统小型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对土建50万、装修绿化20万以下的小型工程的招投标作了明确具体的规定,杜绝小型工程承包中的人情关系。另一方面,建立有基建项目负责人廉政谈话制度,通过集体谈话、个别谈话,从不同的角度、用身边的例子对同志们敲警钟,防止“房子造起来,干部倒下去”的事情发生。如今年3月份,在石浦新港小学召开全县教育系统有关在建、将建基建项目负责人参加的现场交流会议,会议主题之一就是突出强调基建工程的规范管理与基建项目保廉体系建立的重要性。随着教育现代化进程的加快,近些年来,教育设备采购投入的金额也非常巨大,每年在1500-2000万之间,为了防止采购中出现的腐败,所有设备招投标均交县采购办、县招投标中心负责操作。

四是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今年,为进一步规范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暑期办班行为,严格执行“减负”规定,抑制暑期文化课补习泛滥的局面,教育局在暑假前出台“四不”规定,即:各学校不得在假期组织全班性的集体文化课补习;各中小学或教师不得动员、组织本校(本班)学生参加社会上举办的文化课补习活动,学校内禁止分发社会上举办的培训机构的招生宣传资料,张贴招生广告;中小学在职教师未经学校批准不得在社会办学机构举办的文化课补习班兼课;中小学校不得将校舍出借给社会上的办学机构用于面向中小学生的节假日文化课补习。教育局组织人员对“四不”规定进行专项检查,对违反规定的进行通报批评,视情节再作进一步处理。今年我县暑期社会乱办班的现象得到了较好的遏制。另外我们也开展了学校外出学习活动、公车规范管理专项整治,近期对下属学校的三辆超标车按规定予以清退。

五是深入推进校务公开。校务公开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客观要求,积极推进校务公开,有利于从源头上预防“校园腐败”的发生。近些年,我们主要从以下三方面着手:①抓教育,促认识。主要是提高校长们的认识,着力克服三种错误思想倾向:一是校长权力削弱的思想,认为“校长说了不算”。二是应付思想,上边要公开,凑和着“公开”,最终使公开流于形式;三是畏难思想,校务公开老是停留在外围,不敢触及尖锐问题,碰到敏感问题就回避,遇到热点问题则绕道。②抓重点,保真实。把公开的内容逐步伸向学校工作的重点、难点、教职工和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确定学校的收费、开支、招生、基建、采购、干部教师的管理等相关内容必须公开、必须真实。③抓载体,重落实。建立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主要形式,辅以校园网、校报校刊、告家长书、家长会、社会监督员座谈会等一系列途径,丰富了校务公开形式。把校务公开纳入学校目标管理考核范围,做到与学校其他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