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网:探访“贾立群B超”

华龙网:探访“贾立群B超”

不到1岁半的小泽凯头次做B超,一开始哭闹个不停。贾立群拉着他的小手,给他讲笑话,不一会儿,小泽凯就乐得咧开了嘴。

早上7点多,B超室还没开门接诊,一名年轻的母亲抱着患儿就已在门外等候。贾立群询问病情后,立即把他们请进诊室,马上检查起来。

早上8点,B超室开始接诊病人,登记处前瞬间涌满了病儿及家长。贾立群亲自上前帮助维持秩序,高声叮嘱大人有序排队,别挤着孩子。

做完B超,得知孩子瑶瑶的病情,年轻妈妈哭了起来。贾立群拉起瑶瑶的小手,安慰着一家三口,向他们推荐主治医生,还详细介绍治疗过程。

B超室来了几名外地医院的进修医生,贾立群给患儿做B超的同时,还耐心地给他们讲解,回答他们的问题。

夜幕降临,忙了一天的贾立群终于可以回家了。身后医院急诊楼和病房楼依然灯火通明,一个急诊电话打来,已到家的贾立群会毫不犹豫地立即返回这里。

贾立群一家住在紧挨医院的一套只有40多平方米的单元房里,一个大衣柜摆在小过厅里,堵住了大半个卧室门,全家人只能侧进侧出。

在北京儿童医院南侧,有一栋上世纪80年代盖的塔楼。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B超医生贾立群一家三口就住在这栋楼4层一套40多平方米的单元房里。

早上7点,59岁的贾立群洗漱完毕换上白大褂儿,从家中出发向医院走去,开始一天的工作。短短的一段路,他已经走了将近30年。

36年里,他接诊患儿达30多万,确诊疑难病症7万多例,有的世界罕见,挽救了2000多个危重患儿的生命,这让他在患儿家长中有了“贾立群B超”的口碑。

二楼的B超室,贾立群是来得最早的一个,铺好床单,调试机器,一丝不苟地做着准备工作。尽管已经是超声科主任,但他这间小小的工作间却被设备柜子挤得满满当当,医院为了缩短患儿B超等候时间,将这间原来的设备储藏室改成了B超室。

早上8点,B超室正式接诊病人,门外已经聚集了很多患儿和家长,还有一些穿着病号服、从病房过来的住院患儿。给孩子做B超最怕的不是病情复杂,而是孩子哭闹不配合。这天上午,贾立群就一连遇到了3个一直哭闹的孩子。

一向不善言辞的贾大夫使出浑身解数跟孩子搭话:“别怕,不疼,一会儿就完。”“小朋友几岁啦?从什么地方来的呀?”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手上还留有输液时的针眼,贾立群侧头看了看:“输液的时候疼不疼啊,放心,咱们做这个一点也不疼。”

“现在暑期已经过去了,所以患儿还不算多。”饶是这样,贾立群也一直忙活到中午12点半。下午他在安贞医院还有一场报告会,没吃午饭,就匆匆上车往安贞医院赶。为了多检查几个患儿,贾立群已经20多年不吃午饭了。有时因为早晨没吃饭饿得狠了,到下午四五点患儿少些的时候,他会泡一碗方便面,或是从B超更衣室的冰箱里找个馒头花卷用微波炉加加热吃下去。

报告会一直开到下午5点,按理说已经到了下班时间,贾立群却坚持回了医院。“别看这个点,肯定还有病人,就是回了家心里也不踏实。”

已经过了晚8点,贾立群的妻子,一所教师进修学校的老师,还在等他回家吃晚饭。妻子有些心疼,多年不吃午饭,晚饭对贾立群来说,就特别重要。可他常常因为加班或是会诊,晚饭也不能按时吃。

天全黑了,贾立群终于忙完了一天的工作,走出门诊楼,向家走去。从医院到他家有一条最近的捷径,要穿一道小铁门,铁门到了晚上9点多就会上锁。可医院一旦有了急诊病人需要马上做B超,经常半夜三更把贾立群叫起来往医院赶,久而久之,医院保卫处给这道铁门的锁配了两把钥匙,一把在保安手里,一把给了贾大夫。

这天晚上贾立群经过小铁门时正好碰上一名保安在换锁。“原来那把锁坏了,换个新的。”贾立群有点着急:“那我夜里从这穿不过去了?”保安抬头细看了贾立群一眼,问了一句:“您是那个劳模贾大夫吗?”“是,我是。”“哦,我们领导说专门给您配了把钥匙,还说让您去取呢,正好碰见就直接给您了。”

夜已深,B超医生贾立群的一天还远未结束,也许凌晨1点,因为某个急诊病例,他就会拿着这把新钥匙,脚步匆匆地赶往患儿的身边。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