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峰会召开在即 深化务实合作促进睦邻友好成共识

摘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定于13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本次峰会的主题是研究部署进一步深化成员国睦邻友好合作的举措,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协调立场。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定于13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本次峰会的主题是研究部署进一步深化成员国睦邻友好合作的举措,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协调立场。

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下,上合组织发展面临更多挑战,比什凯克峰会将有助于各成员国凝聚共识、巩固团结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

着眼务实合作应对安全挑战

上合组织历经12年的发展,已成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的有效机制和建设性力量。俄罗斯总统上合组织事务特别代表巴尔斯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上合组织对于其成员国,对地区和世界来说都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中国是上合组织创始国之一,是该组织的积极参与者,也是诸多理念和倡议的推动者。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指出,中方拟以习近平主席出席比什凯克峰会为契机,与各方一道全面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和《上海合作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进一步巩固团结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

此次峰会计划以通过决议方式批准《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实施纲要内容丰富,涵盖政治、安全和经济等领域,所包括的具体措施有助于挖掘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潜力,使上合组织成员国民众感受到该组织给他们带来的好处。

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是上合组织的首要任务。俄外交学院副院长、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亚及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卢金说,如果将上合组织合作分为安全、经济和人文三个主要领域,那么安全领域所取得的成绩最大,包括定期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在地区反恐机构框架下交流反恐信息,以及各国情报部门在行动中密切配合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认为,上合安全合作主要体现在打击“三股势力”、信息情报交流、重大活动安保、应急机制建设等方面。阿富汗的毒品输出对上合成员国构成极大威胁,反毒是上合组织目前面临的重要问题,未来很有希望在地区反恐怖机构框架内建立禁毒机制。

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主任张新枫指出,中国西部安全与中亚地区安全关系密切,目前中亚地区形势稳定,局势可控,这与上合组织的作用是分不开的。目前上合在安全领域面临的新挑战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全球形势动荡给本地区带来负面影响;二是互联网的广泛应用给地区安全执法工作增加难度;三是动乱地区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管理失控,通过各种渠道运输到上合组织成员国地区。

1

(图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资料图)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