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解决公平问题再谈“退休后先做义工”

先解决公平问题再谈“退休后先做义工”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在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七分之一》节目里说:“不是延迟退休年龄,是延迟领取退休金。”她建议65岁领取退休金,发达国家都是这样。当记者问:50岁退休65岁领取养老金,中间15年怎么办?杨教授说:“男的去养老院做园林义工,女的给老人洗衣服啊做点编织,多好啊!”

针对杨燕绥教授的话,有必要先谈一谈相关背景。杨燕绥是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同时也是清华大学养老改革体制方案的起草者之一。而清华大学的这份方案,是多份养老体制改革的方案之一。上个月,多份养老改革方案部分披露出来之后,杨燕绥教授就曾称,延迟领取养老金,并非延迟退休。但很明显,如果一个人名义上已经退休了,却拿不到养老金,这样的养老体系设计恐怕大有问题。

至于说让退休人员先做义工,做几年之后再领取养老金,作为杨燕绥教授的个人看法,当然也可以,但如果作为养老体制改革方案的一部分,恐怕很值得商榷。

延迟领取养老金,即意味着一个人按照正常年龄退休后,有一段时间将拿不到养老金。说这不是延迟退休,根本上就是在偷换概念。当然,这样做的好处是,减少养老基金的压力。另外,延迟领取养老金损害退休人员的利益,退休后先做义工,前提也要以公众个人意愿为主,而不能是用制度来规定。至于鼓励公众退休后做义工,并非不可以,但首先不应强制,并且至少也应支付报酬,譬如可以由政府购买服务。

其实道理已经说过很多回,公众之所以对延迟退休有很大意见,根本就在于现有的养老体双轨制太不公平。当下养老制度给大部分阶层、群体造成严重的公平性焦虑。普通公众(及其所在的企业)承担了较重的负担,却享受不到不需要自己掏钱或缴纳很少养老金的事业单位、机关单位职工那样的养老待遇。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下,不仅实质上推行延迟退休,还要求公众退休前几年不拿养老金却要做义工,那必然更让人不能接受。

不否认,为了适应未来人口寿命预期的提高,十几年甚至更早之前,发达国家就开始对养老保险制度进行改革,他们或是在既定现收现付制下提高退休年龄,或是通过引入个人账户和建立积累制,改变制度结构。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应对老龄化的压力更大,延迟退休可能不可避免。但在公平问题未得到很好解决的背景下,以养老缺口或其他任何借口,说要推行延迟退休、搞所谓延迟领取退休金,不仅治标不治本,而且事实就是用穷人的钱补贴富人,这很不公平。

作为整个社保改革中最受关注的部分,公众对早日启动养老双轨制改革翘首以盼,这才是正途。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日前对《人民日报》谈养老问题时称,制度的最终统一,也就是“并轨”,这个大方向是明确的。但就目前的情况看,大方向虽然已定,却尚无具体时间表,这和公众的期待距离较大。延迟退休也好,搞所谓延迟领取退休金同时鼓励公众做义工也好,并非不可以讨论,但必须先解决好现有的养老体制公平问题之后再来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