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退休金

我们的退休金

摘要:去年我丈夫拿到了一笔住房补贴,我们在山东烟台龙口购买了一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海景房。现在我们也退休了,拿着退休金,去东海岸边养老,生活多么惬意啊!那可真的是寿比南山、福如东海了。丈夫还打趣说:莫谈退休金少,照样能养老,别看只有三千八,加点稿费也够花……

7月5日一大早,丈夫去医院体检了,这是他退休前单位组织的最后一次体检;我早早到银行排队去了,想看看我家先生第一个月的退休金到底是多少?

很快就知道了结果:3858元。这个数字在有些人看来,似乎是很低,在行政事业单位干了30余年,交了那么多养老金,退休才拿这点工资?可我丈夫回来后说:知足吧,好多人连这点退休金也没有。先生的知足也是有他的理由的。单位的会计也说了,在这个基础上,以后还会调的,所以,拿这笔退休金,那就不是个小数了。

话说,我和丈夫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民。早在30多年前,丈夫还曾经是京西大山上的一个羊倌,我是京东平原上的一个农民。有人说我是学雷锋做好事,才“修”来了一位好夫婿。当年我学雷锋的事迹登上了《北京日报郊区版》,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正是由于这场讨论,市报社的记者牵线搭桥,才让我和文学青年高国镜成为志同道合的生活伴侣。当年高国镜就已经陆续发表文学作品了,我们结婚的消息,还登上了《北京日报》。

说来也是双喜临门,当年我考上了供销社的合同工,而高国镜也凭着他的一摞作品,成了乡补干部。时任顺义县组织部部长赵义,听说顺义还有这么一个能著书立说的乡补干部,端的还是“泥饭碗”,便指示有关部门,将并不相识的高国镜借调到了当时的县委党史办工作。两年后,赵义部长当上了顺义县县长还特意在百忙之余批示:高国镜是顺义少有的作家,为解决他的后顾之忧,发挥他的写作特长,请协调办理高国镜的农转非事宜……

就这样,丈夫端上了“铁饭碗”。而我也是在赵义县长的关注下,成为燕京啤酒集团制麦车间的工人。我和丈夫的“后顾之忧”都解决了。听说赵义县长在某些场合表示:给他们两口子农转非,与所谓走后门、批条子没有任何关系,纯粹是为利用人才,才给他们解决了招工问题。

知恩不报非君子。不管别人怎么说,我们从心里天天铭记着赵义县长和组织的知遇之恩。我们怎么报恩?只有好好工作,好好写作。

多年来,丈夫发表了近千篇诗文,出版了近20本书。他成了中国作家协会的会员,还当上了顺义区作家协会的主席。他在文化馆上班,时间比较自由。即便在家写作,也算是工作。我受他感染,不光给他抄稿子、打稿子,有时候自己也写点稿子。

1998年我成为啤酒工人后,先后出版了《胡德艳楹联选》和诗集《燕京放歌》。《燕京放歌》这本诗集的出版,得到了有关领导的支持,李福成董事长给题写了书名,分公司还给予了部分赞助,这在当时引起了一些反响。《工人日报》、《民族文学》等报刊,还选发了我的诗文并配发了照片,也正因此,我得到了有关领导的重视,被调到了啤酒厂工会工作。

这更激发了我的写作热情。2008年,是奥运之年,我和丈夫共同合作了奥运诗集《蓝色的梦》。这本诗集也得到了关注和好评。此后的2009年,高国镜又出版了献给中国第七届花卉博览会的诗集《鲜花在绿港绽放》,再之后又出版了献给菊花节的诗集《中国菊》。

还有精彩的一笔:去年我丈夫拿到了一笔住房补贴,我们在山东烟台龙口购买了一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海景房。现在我们也退休了,拿着退休金,去东海岸边养老,生活多么惬意啊!那可真的是寿比南山、福如东海了。丈夫还打趣说:

莫谈退休金少

照样能养老

别看只有三千八

加点稿费也够花……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