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文】建设可持续的人权发展环境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权

【组文】建设可持续的人权发展环境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权

中国梦,中国人民的人权梦

今年,在中国内外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这是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始终不渝追求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之梦,也是中国人民长期以来为此奋斗的人权梦。

对于中国人来讲,“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为什么具有那么大的震撼力,那是因为我们在近代即19世纪40年代到20世纪40年代,遭受过整整一个世纪的民族磨难。我们经常讲,中国是在八国联军占领我们的首都北京这样一个历史耻辱的时刻进入20世纪的,是在民族尊严完全被列强践踏的历史时刻进入20世纪的。由此,中国人懂得了一个道理:落后要挨打;由此,中国人形成了一个共同理想:振兴中华。

需要进一步指出的是,习近平告诉我们,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也就是说,我们追求的,不仅是国家的尊严、民族的尊严,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尊严。尊严的问题,是人权问题。人权,有集体人权和个人人权两类。我们是集体人权和个人人权的统一论者,我们既反对离开集体人权讲个人人权,也不同意用集体人权否定个人人权。因此,我们讲尊严,既讲国家尊严、民族尊严,也讲每一个中国人的个人的尊严。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国家的尊严、民族的尊严,就不会有个人的尊严;有了国家的尊严、民族的尊严,而不尊重和保护公民个人的尊严,国家、民族在当今世界也没有尊严可言。……【详细】

建设可持续的人权发展环境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权

本届论坛的主题——建设可持续的人权发展环境,命题新颖、内涵丰富、贴切实际,意义深远。人权发展环境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的大工程,也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尽管人权发展环境建设的提法过去讲的不多,但是实际早已在进行,并已取得了持续的进步。人权发展环境建设是日积月累循序渐进的过程,是实现“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权”目标的必备条件。

第一,建设高度重视人权的政治环境。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兴起和发展,中国对人权的重视程度和人民的人权认知与人权意识空前提高,“尊重和保障人权”的理念写入了国家宪法和中国共产党的党章,成为执政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在“以人为本”理念的指导下,国家的各项大政方针和发展战略与措施的基本出发点就是尊重人民的权利、保护人民的利益、倾听人民的呼声、满足人民的需求。

第二,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环境。发展是提高人的生存和生活质量的必要条件,是实现所有人权的物质基础和保障。发展本身就是一项不可剥夺的人权。发展权对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尤为重要。我们一向认为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公民权利、政治权利同等重要,互相关联,互相依存,不可分割。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经济尚不发达的国家来说,如果不把发展搞上去,人权就会成为没有实际意义的空谈,只有实现可持续的发展,人权才会得到持续不断的提高和改善。

第三,建设和谐稳定、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充分实现人权需要有一个有利的社会环境,这个社会环境应该具有和谐、公平、平等、非歧视、宽容、文明、守法、公道、非暴力等特性。要满足这些要求并非易事,改革开放进程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许多社会矛盾和不和谐,其要害是利益和权利的冲突。为了缓解和克服这些社会矛盾和冲突,国家将建设和谐社会的任务提上日程,并特别强调要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详细】

中国特色的人权发展路径

中国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一样,支持《世界人权宣言》和其他国际人权文献阐述的人权理想,承认人权普遍性原则。但是,中国同时也认为,为了更好地实现人类共同的人权理想,各国应该根据本国实际情况,寻找和探索实现人权的最合适和最有效的方式。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权事业快速发展的一个原因,就在于中国选择了一个合适的人权发展路径。中国选择的人权发展路径符合中国实际,适合中国国情,有效地促进了普遍人权理想在中国的实现。

一、在全力发展经济的基础上促进经济社会文化权利的实现

改革开放前,中国经济落后,物质匮乏。为了改变这种状态,中国政府提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战略。多年来,中国一直把经济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把发展经济作为国家的中心任务。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和官员都把发展经济作为首要任务,各项工作都自觉地配合经济发展这个大局。由于中国上下高度重视经济发展,也由于中国选择了正确的经济发展战略,中国经济实现了持续的高速增长。正是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才有了更好地实现经济社会文化权利的条件。随着经济实力和财政能力的增长,国家在扶贫、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投入急剧增加,中国贫困人口大幅减少,国民受教育年限快速提升,公众健康水平明显提高,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立。

二、以实现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为突破口,全面促进各类人权的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选择了以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为突破口,全面促进各类人权的发展战略。中国根据经济发展进程的客观需要,突出地发展经济社会权利。例如,在工业化过程中大量进入城镇工业和服务业的劳动者,要求获得合理的报酬、适当的劳动报酬以及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深化,对高素质人力资源的需求有力地推动了教育的普及和提高,促进了教育权利的发展。在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之后,消费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只有适时提高劳动者收入水平,建立覆盖全社会人口的社会保障体系,大幅扩大经济社会权利,提高全社会的消费能力,才能维持经济的健康发展。中国在发展经济过程中遵循“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较好地维持了两者之间的平衡。……【详细】

人权与国际背景

在西方人讨论个人自由和民族自由时,经常都是根据过于简单化的观点进行讨论,这不符合复杂的实际情况。一方面,我们看到一些个人和民族要求获得更多的自由,而且有时为达到目的采取了一些极端手段。另一方面,许多人倾向于认为一些国家的政府是少数应对这种情况负责的政府。

对于任何政府来说,把一个国家的人联合起来并不是一件易事,尤其是像中国这样人口众多的国家。如果我们回顾一下历史上的各个王朝,我们必须承认,在没有任何牺牲的情况下促成团结的情况非常罕见,无论是西方世界还是东方世界都是如此。

如果我们以一个广阔的视角扩大我们的观察范围,我们可以发现“人权”是一个难以找到具体和普遍应用的词语。在欧洲,法律制度是这些权利的保障,但仍无法确保所有人都能享有同样的机会,而且无法防止强势群体(在某些情况下,指有组织犯罪;还有一些情况下,指与不同程度腐败的政治权力勾结的经济大佬;在其他情况下,指官僚政治)欺压弱势群体和缺乏保护的群体。换句话说,我们还没有一个“具有普遍价值并被普遍接受的清晰明确的规则”体系。

在人权方面,中国的形象似乎存在争议,为此我们自由文化协会深感遗憾。中国事实上是一个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包容性以及卓越的政治能力的伟大国家。中国拥有数千年的文明,而且国内各民族和族群之间保持着微妙的平衡。……【详细】

网络时代的人权发展

科学技术总是为社会带来新的便利、新的希望、新的问题。在这个人权的时代,科学技术肯定也会给人权带来诸多影响。从信息沟通与传播的角度看,互联网时代为人类的社会生活带来了革命新的新变化,互联网所带动的新型联络方式意味着信息的平面传递而非垂直传递,多点发散与反馈的网式传递,而非中央到边缘的阶层式传递(即传统的层层下达、层层上报);可以做到迅速的传递,形成了一系列非中央化的民间媒体和新媒体。作为人的基本福利要求的制度性表达的人权,显然也在这个网络时代取得了一些新的特征,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

网络作为人们沟通信息的一种方式和渠道,被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视为重要的实现个人自由的领域。欧洲理事会各成员国专门制定了保障网络权利和在互联网上保护公共利益的一般原则,将其写入《欧洲打击网络犯罪公约》(2001)、《预防恐怖主义公约》(2005)、《欧洲委员会关于保护儿童免受性剥削和性虐待公约》(2007)等文件中。2011年5月27日召开的八国集团峰会通过了《多维尔宣言》,重申“互联网的自由和开放、透明、尊重隐私和知识产权、各利益相关者的伙伴关系、网络安全以及打击网络犯罪。”2012年7月5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日内瓦通过一项有关互联网自由问题的决议,决议呼吁世界各国像在其他状况下一样支持个人在网络上的自由。中国政府为了保护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全国人大常委会也于2012年12月通过了《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

作为信息高速互通的载体和介质,互联网对人权的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具体而言,其促进人权的功能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为人权的教育与研究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视野和丰富的资料;为人权信息的传播提供了一个便捷而巨大的平台;为人权咨询、人权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个良好而畅通的渠道。……【详细】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