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业升级转变发展方式(4)

以产业升级转变发展方式(4)

城镇化是从农业社会向工业化迈进中的派生事物,在此过程中占用农地和农民转业是客观必然。但目前“城镇化”被不正常地热捧,某种程度上成为为金融-房地产泡沫辩护的借口。房地产与城市建设的畸形繁荣,绑架了银行与地方政府,助长了腐败,加剧了官民矛盾和贫富分化,存在巨大的金融风险,并威胁长远的粮食安全(2001-2010年,我国城市人口增长26%,城市面积增长50%,就很能说明问题)。

妥善对待基础建设、城镇建设、房地产热,遏制房价上涨的同时压低利率以支持工业建设,在压制城建-房地产“虚火”的同时给一定出路,是十分艰难,但又十分必要的。从长远发展看,堵不住金融房地产泡沫,就解决不了产业健康发展和升级问题。

遏制房地产泡沫,有现实的路径可循(如征收房地产税)。但这和“鼓励自主创新-产业升级”一样,要克服既得利益集团的阻力,前者是“泡沫经济界”,后者则是境外的工业集团。今天我们社会利益多元化已经是不可改变的现实,政策的制定和推行要统筹兼顾,但最高原则是照顾大众利益,有了这一条,就有了社会的安定。

本文来自《南风窗》2013年第19期(2013.09.11出版),作者:高梁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