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平:周恩来是教育实践活动最锃亮的“镜子”

葛平:周恩来是教育实践活动最锃亮的“镜子”

核心提示:像周总理那样,立大志、不存大己,重事业、不重个人权位,重名誉、不重个人名位,加强党性修炼,永葆党性纯洁,补足精神上的“钙”,做到内心明镜常擦常亮、信仰基石越夯越实。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其中“照镜子”既是关键步骤又是重要方法,也是“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坚实基础。“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周恩来总理是全党楷模、世纪伟人,是为民务实清廉最难得的典范、是破除“四风”最生动的教材,也是教育实践活动最锃亮的镜子。全体共产党员都要以周总理为镜,往深处照、往细处照,照出真容、照出差距、照出方向、照出实效。

以周总理忠诚品质为镜,治信仰不坚的“软骨病”

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是周总理的第一精神。周总理在确立共产主义信仰之时就说过:“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它宣传奔走。”从此无论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还是百废待兴的建设时期,矢志不渝、坚定不移,宁可牺牲自我也要顾全大局,把自己的毕生精力和才华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共产主义伟大事业。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脱离群众,腐化堕落,自由散漫,什么都敢说、什么都敢做,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以周总理信仰坚定的忠诚品质为镜,就是要做到政治上清醒,主动排除自由化、宪政等错误思潮的干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就是要做到行动上坚定,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忠于党忠于人民,像周总理那样,立大志、不存大己,重事业、不重个人权位,重名誉、不重个人名位,加强党性修炼,永葆党性纯洁,补足精神上的“钙”,做到内心明镜常擦常亮、信仰基石越夯越实。

以周总理严谨务实为镜,破形式主义的“花架子”

周总理一生坚持求真务实,趋重实际、躬行实践,反复倡导“说真话,鼓真劲,做实事,收实效”。“大跃进”时期多次提出要符合实际、循序渐进,反对说大话、放卫星、浮夸风,使国民经济运行在正常发展的轨道上。正如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所说:中国如果没有毛泽东就可能不会燃起革命之火;如果没有周恩来,就会烧成灰烬。周总理工作严谨细致,对全国情况了然于心,亲笔修改的《1962年至1963年度粮食包产产量和征购的估算表》标记多达145处。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工作中重形式轻内容、重数量轻质量、重口号轻行动,贪图虚名、繁文缛节、空话连篇、演戏作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了没有实际内容的口号、形式和过场,引起群众强烈不满,戏称为“认认真真走过场、踏踏实实搞形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就是要学习周总理求真务实的严谨作风,坚决砸掉形式主义“花架子”,深入调研摸实情、真抓实干促发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少做造声势、出风头的事,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将有限的精力、人力、物力投入到干实事中去,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推进发展、取信于民。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