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本开:人的本质是破解中国改革的一大法宝

肖本开:人的本质是破解中国改革的一大法宝

人的本质成为破解中国改革的一大法宝是改革与人的本质的内在联系决定的。中国改革开辟了解放人的本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创了以人的本质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立了保障人的本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改革把经济社会转入以人为本的轨道实现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把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转变为建设和发展以人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为实现真正人的共产主义社会创造条件。把人的本质作为破解中国改革的一大法宝则能够发现:中国改革是一条解放人的链接,通过人的本质一环紧扣一环,通向真正人的共产主义。

破解中国改革,首先对马克思主义研究人的本质的三种职能的运动规律形成科学体系,因而能够成为无产阶级解放人的本质的思想武器有所了解,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人的本质这个根本上既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并对马克思主义三个学科研究对象都实现了创新,因而实现了对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的理论创新要有所了解;第二对社会的产生、阶级的产生和社会发展目标与人的本质的内在联系要有所了解;第三对中国改革的破解不是把需要改革的原因同苏联改革的原因进行比较,而是看社会主义制度是否具有自我完善的基础、人民是否具有对社会主义实现创造的政治意识和共产党是否具有通过改革解放人的本质的理论条件。

一、人的本质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灵魂

人的本质是马克思的思想灵魂。因而当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提出劳动创造价值,马克思则提出是人的本质劳动力创造了价值、劳动力还创造了剩余价值;当德国古典哲学的集大成者黑格尔站在现代国民经济学家的立场上,把劳动看作人的本质,看作人自我确证的本质,马克思则把人的本质界定为“在社会、世界和自然界生活的有眼睛、耳朵等等的人的和自然的主体”(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第135页);当德国社会主义工人党在《哥达纲领》中提出“劳动的解放”,马克思立即进行了有力的批判,提出应该解放的是人的本质劳动力。马克思如此钟爱人的本质,是与马克思经历了无产阶级解放人的本质的政治斗争密不可分,人的本质浸透了马克思的政治灵魂。

十九世纪三、四十年代,工人阶级登上改变生产资料奴役人的本质劳动力关系的政治舞台,正是这种政治斗争深刻作用马克思博士的历史观,马克思发现了唯物主义历史观。马克思运用唯物主义历史观不仅发现思维是人的本质表现,而且发现生产同样可以体现人的本质、人的社会本质。马克思通过政治经济学批判揭示出生产的主体劳动力也就是人的本质。也就是人体内每当生产使用价值时就运用的体力和智力的总和劳动力或劳动能力。马克思不仅定义了人的本质概念,而且形成了人的本质观念。

马克思通过揭示人的本质的思维、生产和解放三大职能的运动规律,也就创立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并成为无产阶级解放人的本质的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发动改革,正是在人的本质这个根本上与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既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改变了生产资料奴役人的本质劳动力的关系。中国改革继续解放人的本质主体,人的本质与无产阶级形成哲学的社会主体系统,人的本质的思维职能与以无产阶级为主体的认识形成哲学研究的对象系统;人的本质劳动力与生产的物质资料形成的社会物质系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对象系统;人的本质与国家体制机制形成的社会开放系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的对象系统。中国改革也就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由于三个学科的研究对象都实现了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个学科的研究对象的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也就实现了对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的创新。人的本质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灵魂,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解放人的本质的思想武器;人的本质同样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政治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也就是解放人的本质的中国改革的指导思想。

二、人的本质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

马克思主义的创立,不仅使人类社会建立在物质基础上而且具有了活的灵魂和发展的物质动力。马克思曾这样提出过:“社会是人同自然界的完成了的本质的统一,是自然界的真正复活,是人的实现了的自然主义和自然界的实现了的人道主义”(《手稿》第79页)。这里的“本质”就是指人的本质。自然进化的最终结果就是人的本质;人的本质的产生古猿的群体组织也就转变成了人的本质劳动力的组织即人类社会。人的本质也就是自然界与社会实现了的根本联系。有了人的本质也就实现了自然史与社会史的统一,由于人的本质是物质结构,马克思也就可以说:“历史是人的真正的自然史”(《手稿》第126页)。

人的本质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源。在人类初期,人虽然不能制造石器工具,但依靠人的本质劳动力,进行采摘果实和用石头击毙野兽等等有益劳动;人的本质体力劳动促进脑力劳动水平的提高,终于能够制造石器工具、铜制工具、铁制工具。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社会出现了剩余产品,人的本质劳动力的价值也就被发现,通过占有生产资料去支配他人的本质劳动力成为可能,建立起生产资料奴役劳动力的关系,社会也就逐渐由原始共产主义过渡到了奴隶制社会。不管是封建制代替奴隶制、还是资本主义代替封建主义,都不改变生产资料奴役人的本质劳动力的关系,改变的只是奴役形式。但是,正是为了改变生产资料奴役人的本质劳动力关系的政治斗争,推动社会由一种经济形态发展为另一种经济形态。人的本质是在奴役状态下创造着人类辉煌。

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打碎了资产阶级国家机器,剥夺了剥夺者占有的生产资料,改变了生产资料奴役人的本质劳动力的关系,建立了社会主义的人民共和国。国家代表社会占有生产资料,实行国有国营的集中体制。国家既要重整经济秩序,又要还击刚遭受失败的阶级敌人的联合反抗,集中体制不无与阶级敌人所逼有关。但集中体制又不利于调动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的积极性。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是由劳动者对生产资料与人的本质劳动力关系的意识决定的。当社会意识到生产资料与人的本质劳动力的关系不符合劳动者的意识水平时,经济体制改革或迟或早终会发生。通过解放人的本质推动社会主义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