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经典观念的逻辑和历史起点

一个经典观念的逻辑和历史起点

核心提示:党性和人民性都是整体性的政治概念,党性是从全党而言的,人民性也是从全体人民而言的,不能简单地从某一级党组织、某一部分党员、某一个党员来理解党性,也不能简单地从某一个阶层、某部分群众、某一个具体人来理解人民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这个重大判断,既体现了我们党根据舆论生态出现新格局而作出的新认识和新概括,又反映了我们党不断开拓创新的理论自觉和实践自信的自在品格,必将极大地有力推动着我们的新闻宣传工作开创新局面,展开新景象,显示新方向。

                       

                                                 尹韵公

■党性和人民性概念的理论来源以及我党对二者关系的理论创新

党性和人民性概念从理论来源上说,原本各有其使用范围。

首先说“党性”。根据已查经典作家的论述,马克思、恩格斯均没有使用过“党性”一词,而是使用的“党派”,如恩格斯在《瑞士报刊》中写道:“在大国里报纸都反映自己党派的观点,它永远也不会违反自己党派的利益。”应该说,这里的“党派”已经很接近“党性”了。真正明确报刊的党性原则的是列宁,他在1905年写的《社会主义政党和非党的革命性》一文中指出:“严格的党性是阶级斗争高度发展的伴随现象和产物。反过来说,为了进行公开而广泛的阶级斗争,必须发展严格的党性。”他在《党的组织和党的出版物》一文中,大声疾呼:“无党性的写作者”应当立即离开党的出版物!深受列宁主义影响的中国共产党接受了列宁的党性原则思想。我党成立初期曾多次通过决议指出:党的报刊“决不能刊载违背党的方针、政策和决定的文章。”抗战时期,毛泽东在给当时在重庆的周恩来电报中说:“关于改进《解放日报》已有讨论,使之增强党性与反映群众,《新华日报》亦宜有改进。”经过改造和改进后的《解放日报》发表“致读者”社论说:“贯彻党的路线,反映群众情况,加强思想斗争,帮助全党工作的改进,这样来贯彻我们的党性、群众性、战斗性和组织性。”这里把党性列为党报必备四项品质之首。由此可见,党性原则从来就是我党报刊遵循的根本原则,是我党媒体的“规定动作”。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