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新思路与新方法

核心提示:改革开放越深入,我们的难题越大,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党会不会丧失先进性,丧失先进性的重要表现就是脱离群众。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们党的一些干部可能与资本的利益关系越来越密切,愿为资本服务,而不愿为群众服务。另一个问题是,会不会使很多党员丧失先进性?随着改革开放越深入,造成职业跟事业分歧越来越大,一些党员不惜牺牲共产主义事业而保全职业。

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讲三个方面:第一,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背景;第二,克服“四风”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目的;第三,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工作。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背景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背景和现实意义究竟在什么地方?我主要从三个方面做简要分析。

(一)实现十八大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就是到建党一百周年的时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的时候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两个奋斗目标的实现离不开人民群众的主动性、能动性、创造性。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存在非常密切的关系。那么我们要建成的是什么样一个小康社会呢?党的十八大报告对2020年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做了系统的描述,我给它归纳成为“六型”的中国。“六型”与人民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发挥联系在一起。

第一,服务型政府。服务型政府的要求是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这十六个字里面最重要的就是人民满意。是不是服务型政府,最后要以人民满意来衡量。

第二,开放型经济体系。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开放型经济体系的建成,离不开国有企业的发展和壮大,当然也离不开民营企业家的贡献。我们要全面理解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内涵,民营企业家也是群众,解决一些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这也是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一个重要的内容。建立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第三,创新型国家。建设创新型国家要有公众的参与,所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丰富公众的科学知识。群众线路教育实践活动,既要树立党员干部为群众办事的意识,又要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育实践活动应该是多方面的,不仅是政治教育,某种意义上也包括公众参与的科学知识的普及。我们要通过政策设计提高公众的科技参与水平。

第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央强调建设“两型”社会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要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变成全体公民的自觉行为。所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可以与“两型”社会建设联系在一起。

第五,学习型社会。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内涵很丰富,很多方面也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在一起。学习型社会,不是学习社会,多了个“型”,就意味着有要求。比如说,思维方式应该改变,必须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群众路线在不同时期的含义是不同的。改革开放以前以阶级来划分群众,那个时候群众的概念是非常清晰的。现在,群众的概念很复杂,中高级干部说他是群众,亿万富翁也说他是群众。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群众这个概念变得非常复杂,因为我们已经不用阶级来分析,而是用阶层来分析。中国社科院曾把中国社会划分为十个阶层,现在要仔细分的话远不只十个阶层,而且阶层和阶层之间可能存在着非常强烈的利益冲突。在总结核心价值观的时候,我们提出核心价值观的第一个词应该是劳动优先。但有些人不同意,因为还有一个资本优先的问题。在劳动优先和资本优先之间怎么找平衡,这就是我们遇到的问题。从“三讲”教育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再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短短十几年我们不断的开展活动,这与学习型社会建设有关。学习型社会就是要求不断的学习,解决突出问题。

第六,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三型”政党根本目的是为了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思考如何建设“三型”政党。学习型政党,究竟学什么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有些人把很多西方的理论学过来,有些西方理论可以推动我们工作的发展,但有些西方理论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中起相反的作用。什么才是真正的服务型政党?要在哪些方面为人民群众做好服务?我们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向哪个方面去?拿制度创新问题来说,如果我们的制度创新方向不对,那么制度创新的结果可能会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如果制度体系设计不科学,结果可能是南辕北辙。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很多战略构想和目标,实际上不光是小康社会、“六型”中国的问题,还提出来我们面临着一系列伟大而艰巨的斗争,比如反腐败的斗争、反对霸权主义问题、反对民族分裂主义问题等。在这一系列斗争中,群众是最重要的一股力量。要想顺利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奋斗目标,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够很好地营造氛围。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