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之火生生不息

精神之火生生不息

——纪念铁人王进喜诞辰90周年座谈会侧记

“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这些曾经激励几代人的豪言壮语,再一次响彻大庆油田的上空。10月8日是铁人王进喜诞辰90周年纪念日,大庆油田的几代创业者们齐聚一堂,追忆铁人的奋斗历程,感悟历久弥新的铁人精神。

学铁人:超越权威 超越前人 超越自我

“每年的这一天,我都会想起石油大会战,想起铁人,心里十分不平静。虽然他已经离开我们,但他始终是我们这些追随者的灵魂坐标,始终是我们行进中的引航灯塔。”谈起老铁人,新时期铁人王启民感慨不已,“这些年学习铁人精神,我有个体会,就是作为科技工作者要深知,科学创新的捷径就是最远最艰苦的那条路。我总结了一个‘三字经’:铁、傻、智。铁,就是要有铁人精神,要有强烈的创新意识,要有钉子精神,盯住问题牢牢不放,必须解决掉;傻,就是要能吃苦,能耐得住寂寞,能无私奉献,甘于十年磨一剑;智,就是要有智慧、得聪明,善于总结、分析、研究。”

同为科研人员的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总工程师伍晓林表示,铁人一生铸就的铁人精神,为我们超越权威、超越前人、超越自我,推进油田科技自主创新,注入了强大动力。“铁人说‘只要我们把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与扎扎实实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就什么事都可以办得成,办得好’。科研工作者需要的就是这种精神和态度。记得我们在搞三元复合驱时,很多专家都反对。当时法国20多名专家来油田调研,我们希望听到一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他们却狠狠打击了我们。但我们不信这个邪,经过上万个实验点的科学论证,最终证明,在大庆三元复合驱不但可行,而且效益可观,由此打破了外国权威的论断,为油田开出了‘长寿秘方’。油田广大科技工作者,也正是凭着这样一种精神,推动了油田科技快速发展。”伍晓林说。

做铁人:“当了干部还是钻工”

“铁人‘当了干部还是钻工’‘决不搞特殊’的崇高风范,为党员干部树立了光辉的楷模。当前,油田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铁人就是有形的正能量,就是鲜活的价值观,是我们对照检查的镜子。”大庆油田党委书记姜万春的话掷地有声。

纪念,是为了再出发。第二采油厂党委书记李茂说,回顾大庆油田开发建设的光辉历程,会战中形成的“三个面向、五到现场”“工人身上有多少泥,干部身上就有多少泥”等优良传统,始终是油田干部员工团结一心夺取胜利的法宝。这些优良传统与我们党所坚持的群众路线一脉相承。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对照会战优良传统进行反思,进一步增强继承发扬会战优良传统的主动性,坚持做到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以良好的干部作风和形象凝聚员工群众,不断提升基层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执行力。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