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做实共同利益的蛋糕——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传递的信息

摘要:在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的关键节点上,10月9日下午,第16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召开。

加快互联互通、加强金融合作、推进海上合作、密切人文科技环保交流……

双边贸易额在2020年达到1万亿美元、今后8年累计3万亿美元的东盟商品进入中国市场、共同开展17个海上合作项目……

在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的关键节点上,10月9日下午,第16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召开。甫抵文莱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东盟十国领导人围坐一席,共同纪念“黄金十年”的丰硕成果,规划未来蓝图。

李克强在会上的讲话,把一幅全方位合作的宏大画卷,徐徐展开在中国与东盟面前。

“黄金十年”启示:深化合作符合共同利益 顺应时代潮流

在10+1会议开始前,一个硕大的蛋糕被推到各位领导人的面前。李克强与东盟轮值主席国文莱苏丹哈桑纳尔、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泰国总理英拉一起,切开蛋糕,庆祝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

这十年,是国际形势风云激荡的十年,也是东亚发展乘势而上的十年。

十年间,中国-东盟率先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自贸区,双方贸易额增长了5倍,相互投资扩大了3倍。

十年间,中国-东盟的人文和民间往来更加紧密。去年,双方人员往来达1500万人次,是十年前的4倍。

十年间,中国和东盟始终团结协作、共克时艰,既在成功抵御亚洲金融危机的基础上妥善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又在应对印度洋海啸、非典、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和疫情中,双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

历史给人以深刻启示——中国-东盟合作之所以获得丰硕成果,关键在于互信、务实、包容,归根结底是符合了双方共同利益,顺应了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时代潮流。

中国和东盟是天然的合作伙伴,相似的发展目标和任务是双方加强合作的内生动力。中国-东盟关系取得跨越式发展,有很多经验值得总结。中国首任常驻东盟大使杨秀萍表示,中国与东盟始终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双方关系,通过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坚持经济优先、发展优先、民生优先,积累互信,不断拓展双方关系的战略内涵。

当前,国际形势依然复杂多变。面向未来,双方更应以长远眼光看待彼此关系,如家人般齐心协力、密切合作,促进各自发展。

1

(10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出席第16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这是会议开幕前,领导人集体合影。)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