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做实共同利益的蛋糕——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传递的信息(2)

摘要:在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的关键节点上,10月9日下午,第16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召开。

瞄准七大领域:让合作的红利更好惠及19亿人民

维护共同利益、使双方合作红利最广泛惠及各国人民——站在十年新起点上的中国和东盟,不满足于过去的辉煌,继往开来,寻求新的战略突破,挖掘新的合作潜力。

李克强在发言中,从七大领域为双方今后十年的合作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积极探讨签署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加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本地区金融合作和风险防范;稳步推进海上合作;加强安全领域交流与合作;密切人文、科技、环保等交流。

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胡利奥·里奥斯认为,中国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与东盟的双边交流,推动该地区各国互联互通、加强金融合作、开展海上合作和增进人文交流,这是一项富有远见的框架性规划。

“七大领域的合作可谓亮点纷呈”,中国前驻泰国、新加坡、尼泊尔大使张九桓说,“比如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不仅意味着质量的提高、规模的扩大和开放融合的加深,而且涉及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便利化、人员往来便利化、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相应的金融支持等多个领域,这些真金白银的举措必然会使双方合作朝着宽领域、深层次、高水平的方向发展。”

“中国-东盟关系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已日渐成熟,双方合作进入了快车道。现在正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应当把握机遇,切实行动,把合作推向新的高度,更好地造福双方19亿人民”,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说。

2

(图为10月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斯里巴加湾市出席第16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