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做实共同利益的蛋糕——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传递的信息(3)

摘要:在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的关键节点上,10月9日下午,第16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召开。

战略互信、经济发展:双轮并进续写合作新篇章

“如果说中国和东盟互为‘经’、‘纬’,互信就是‘梭’,经纬紧密交织,才能织就未来合作的壮丽锦绣”,李克强说。

回首过去,中国与东盟在诸多领域务实合作能取得蓬勃发展,东亚能赢得快速发展的机遇期,最重要的是双方共同维护了地区和平稳定。

展望未来,人们更清醒地认识到,没有安全的环境,经济繁荣就难以维系;没有相互的信任,互利合作也难以深化。

“推进合作的根本在深化战略互信,拓展睦邻友好。”“深化合作的关键是聚焦经济发展,扩大互利共赢。”李克强提出的两点政治共识,为双方妥善处理争议、维护合作大局指明了方向。

他特别指出,南海形势总体是稳定的,南海存在的一些分歧不会也不应当影响中国与东盟关系大局。南海争议应由直接当事方通过协商和谈判解决。南海航行是自由的,安全是有保障的。

“紧密的经济合作是良好政治关系的重要基础,良好的政治关系也会带来更广的合作领域和更多的合作渠道,中国提出的两点政治共识和七大领域合作,是中国新一届政府对东盟的一次政策宣示,对于增强双方战略互信、促进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曲星说。

中国新一届政府高度重视东盟,将东盟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愿与东盟国家积极探讨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体现出共同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深化互利合作的信心和决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和东盟深化合作的机遇之窗已经打开。只要双方着眼大局、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做大做实共同利益的蛋糕,续写友好合作新的壮丽篇章。(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