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应立足于公平和人性化

长假应立足于公平和人性化

全国假日办发布了“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面向社会征集意见。在涉及放假安排的问题中,近八成的网友不满意现行的放假安排。有些网友认为,长假应该放得更加平均,从而避免出现春节和国庆长假的人流拥挤;还有网友认为,现行的假日安排需要“挪用”双休日来“拼凑”出假期,很折腾。(10月11日《新京报》)

放假这点事,由于涉及面太广,属于众口难调的东西,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民众的休假意愿非常大,但又备受长假综合症困扰,才会对现行放假安排不满意,希望出台更人性化、更公平的放假方案。

事实上,从“黄金周”设立之初,至今已有十余年,社会环境和经济状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民众对假期的心态也与往昔不同。过往通过“黄金周”刺激经济增长的做法,已经不合时宜。2008年政府开始调整“黄金周”,减少大长假,增加小长假,亦是顺应民情的做法。但是,此举并未改变长假造成的问题,反而因拼凑假期,过多调整工作日,导致民众作息更加紊乱,以致难以满足民意。

从全国假日办网络调查数据看,各种方案都有大量网友支持。将视野放开些,尊重民众的意愿,立足于公平和人性化,应是假期调整的方向。民众希望假期不过度干扰正常作息,希望过上休闲轻松的假日生活,这也是放假的意义所在。

目前各地经济发展状况不一,民众的消费能力差异很大,而不同性质的单位,对放假安排的执行情况亦不同。因此,未来应加大对放假安排执行情况的检查,鼓励企事业单位实施带薪休假制度,从而实现错峰放假,减少集中长假造成的负面效果。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