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药方”是一种对症下药

“旅游药方”是一种对症下药

中年妇女因为胃部反酸肚子胀气苦不堪言,去过多家医院吃过多种肠胃药都无济于事。上周,她来到武汉市某医院消化内科求助该科室主任,主任不开胃药,而是给她开出旅游几天的“处方”。据统计,该科室每年都要开出近一千个“旅游处方”。

患者看病不开药方,反而开了“旅游处方”,实在是很新鲜,而且患者出去自驾游了几天,胃痛胃胀慢慢都没有了,效果不错,不用吃药就缓解了症状。众所周知,药物多少都有些副作用,在治疗疾病的同时,亦会对患者的身体器官造成一定伤害,因此,从治疗疾病的角度看,医生需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采取对症下药的策略,在保障治疗的前提下,尽量少开药,降低药物的副作用。找准病灶、对症下药也是医疗常识,“旅游处方”就是一种对症下药。

从医生的解释来看,人在情绪低落、精神紧张时,容易诱发功能性胃肠病,病根在心理。而这种病靠药物很难治愈,需要寻求释放精神紧张的途径,消除患者的心理压力,自然就能缓解症状。“旅游处方”实则是最佳的方式之一,可以转移患者的注意力,通过旅游改变心态,达到治疗疾病的效果。但这样能够花时间与患者聊天,深入了解患者情况的医生较少,才显得“旅游处方”非常另类,值得医疗机构和医生深思。

近些年来,民众看到了太多“天价药方”,部分医疗机构和医生为了牟利,习惯开高价药、大检查,造成一些患者的医疗负担加重,身体也受到过度用药的负面影响。虽然各地也曾曝光过“小药方”案例,诸如一元药治好病等,但占比很小,令民众在羡慕之余也无可奈何。

“旅游处方”跟各地曝光的“小药方”类似,彰显医生的医德。其秉持了仁心仁术精神,站在患者的立场上考虑,并非只顾冲业绩、赚钱,不一味开大药方,而是耐心了解患者的致病原因,采取“心病用心药”的策略,如此不仅为患者省下医药费,又避免了药物的负面影响,可谓是真正的良医。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这是医学界的一句名言,以精炼简洁的语句,总结出医疗的精髓。事实上,对于患者而言,除了常规的药物和手术治疗之外,医护人员的关心与慰藉对患者的治疗效果更好。因此,医护人员不应忽视患者心理,应与患者多些交流,更多站在患者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帮助患者。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