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路上如何避开这八只拦路虎

创业路上如何避开这八只拦路虎

核心提示:这就好像创业是在走一条隧道,一路上有许多拦路虎出现,扼杀了创业公司。我将告诉你们究竟有哪些拦路虎,你们就会知道应该避开它们。

Y Combinator 已经成立了七年多时间。这期间,我们投资了 467 个创业公司,所以我见过许多模式。我一直想在每一期 YC 开始时做个讲话,提醒大家可能会发生的事。最终我写下了所有想法。

我们都知道有很多才华横溢的聪明人创业。你们看到创业公司层出不穷,实际上却仅有一小部分大获成功。创业路上发生了什么导致了失败呢?

这就好像创业是在走一条隧道,一路上有许多拦路虎出现,扼杀了创业公司。我将告诉你们究竟有哪些拦路虎,你们就会知道应该避开它们。

决心

一般而言,要打败这些拦路虎的最好武器就是决心。尽管我们通常用“决心”这一个词,但实际上包含着两层意思:韧性和动力。韧性让你免于后退,动力助你向前。

你在创业时需要韧性的原因之一,是因为你将无数次地被拒绝。即便是最有名的创业公司,在最初阶段遭受拒绝的次数也令人吃惊。

你遇到的所有人都将对你所做的事抱有怀疑——投资人,潜在员工,记者,家人和朋友。直到创业时你才知道,你过去所做的那些保守选择,给你带来了多大的外界认可。你去上大学,人人都说:“太棒了!”毕业后你到 Google 工作,人人都说:“太棒了!”你觉得当你辞职去开一家出租充气床垫的公司,别人会对你说什么?

看一看 Airbnb 在 2007 年刚成立时的网站。他们是这么描述自己的:两个设计师创造了一种在 IDSA 大会上沟通的方式。你们听说过 IDSA 大会吗?而且,这公司只出租充气床垫!这不是你会得到外界认可的事。几乎每个人都会对你得到一份 Google 的工作更加印象深刻,而不是做了个在大会期间出租充气床垫的网站。

然而,这就是最成功的创业公司之一。即使是 Airbnb,对于大部分人而言,它一开始看上去只不过是只丑小鸭。当 Airbnb 在 2009 年初参加 YC 时,他们已经被拒绝了很多次。他们来 YC 前已经穷途末路,刷爆了信用卡,只能吃剩下的麦片。那时,每个人都觉得他们的点子太过疯狂,甚至我也这么认为,但是他们知道自己会有所收获。参加 YC 期间,他们改建了网站,与用户沟通,制定目标并且衡量一切。自此,他们的业绩蒸蒸日上。

记住,新的点子最初会显得疯狂。但是如果你有一个好的点子并且执行有方,最终每个人都会明白。

大约两年前,我们资助了 Eric Migicoysky,那时他正在开发 Pebble Watch 的前身 Inpulse。Eric 是自己一个人创业的,而且这些手表有一个令投资人惶恐的特质——他们是硬件项目。

可怜的 Eric 很难拿到投资,没有人想要投资一家硬件公司。他遇到很多投资人对他说:“我喜欢这个点子,但是我不能投资一家硬件公司。”一些投资人声称不投资硬件公司是他们的惯例,另一些说启动资金太高。总之,当 Eric 把概念展示给他们时,他们全都拒绝了他。

Eric 开发 Pebble 是基于 Inpulse 的用户反馈,他强烈地感受到用户对于这款产品的需求。我记得 Eric 和 Paul 谈话后,他们都认为他应该放弃向投资人筹资,转而到 Kickstarter 上寻求众筹。他最初的目标是筹得 10 万美元生产 1,000 块手表,然而在 30 天里,Pebble 筹得了 1,020 万,这是 Kickstarter 上产生的最大的一笔众筹资金。现在,他们正在生产 85,000 块手表。

甚至 Y Combinator 在刚成立时也被很多人拒绝。现在有很多像我们一样的机构,但请相信我,05 年夏天我们在马萨诸塞州的剑桥刚成立时,大家都觉得我们不是疯了就是太傻。甚至连我们自己的律师也劝我们别干了。但 8 个创业团队给了我们一个机会,搬到了剑桥,各得了 12,000 美元启动资金。我想他们会告诉你们这是一次愉快的经历,我们也同样如此。所以,YC 就专注于做一部分人会喜欢的东西,然后慢慢地从那儿壮大起来。

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当我们 06 年冬天搬到硅谷时,几乎不认识任何人,所以我们决定尝试说服更多的投资人参加 Demo Day。我被引荐给硅谷的头号天使投资人,Ron Conway。让我给你们展示一下他是如何想把我们打发走的。

他说:“这是在波士顿吗?我只在本地做投资。”我回复说:“不,我们在山景城,我们希望你来参加我们的 Demo Day。”他问:“这是一次投资你们孵化器的机会吗?”我说:“不,我们不是要你投资我们。这是一次投资各个创业公司的机会。”然后他说他太忙了,会再回头找我们。我们从 Ron Conway 处得到了“现在太忙了”的回复——这太丢脸了。不过最后还是柳暗花明了,他来到了 Demo Day,并且对其所见印象深刻。一年后,Ron 还来给参加 07 年冬季期 YC 的创始人做演讲。

形形色色的问题

我们前面讲过,决心包含了韧性和动力。大家都不看好你,所以你需要韧性。你同时也需要动力来克服创业中遇到的形形色色的问题。

一些具体问题很折磨人,像是官司缠身或是一笔交易打了水漂。另一些不明原因的问题也让人沮丧,比如你不知道为什么没有人来访问你的网站。当这些问题出现时,你无法按照剧本行事,只能随机应变。有时你必须做些看来反常的事。

Rajat Suri 创立E La Carte时是一名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生(E La Carte 让餐厅客人可以在平板电脑上点餐结账),他如此坚决地想办好 E La Carte,所以他在餐厅当起了服务员,亲身体验餐厅的生意究竟是怎么样的。

Collison 兄弟创立了Stripe,提供在线支付服务。他们刚开始只是两个年轻的程序员,对于如何与银行和信用卡公司打交道一无所知。我问 Patrick:“你是怎么说服这些大公司与你合作的?”其中一个秘诀就是,先从电话开始。通过电话沟通时,对方不会在意你年轻的外表,所以会更注意你的说辞。到面对面沟通时,即使对方看到你是如此年轻也没有关系,因为他们已经被打动了。

09 年夏天时,我们投资了Lockitron,这是他们团队在 YC 面试时的照片。参加 YC 一年后,他们仍旧在寻找创业点子。那时,他们和 Wepay 团队成员住在一起。一天,Wepay 的创始人办了个投资人派对。那会儿,Lockitron 的创始人们正在开发一个用 iPhone 锁门的产品,这个产品原型吸引了一个投资人的注意,他希望在其办公室安装 40 个这样的设备。Lockitron 的创始人兴奋极了,但是改造所需的商业用锁,一把就要卖 500 美元,他们没有 2 万美元来完成这笔大单子。于是他们穿梭于锁匠铺和废品场,用 10 美元一把的价格,买回一些坏了的锁,自己修理它们,最终成功交货。

一晃几年后,他们已经准备好上市最新版的 Lockitron 并且决定到 Kickstarter 上集资。猜猜发生了什么?他们提交申请后不久,Kickstarter 更改了针对硬件公司的条款并且拒绝了他们的申请。Lockitron 的创始人决定搭建自己的 Kickstarter,并在一周内上线。他们担心着会不会有人来访问他们的网站。结果,人们不仅来访问了网站,Lockitron 还以这种方式售出了价值 200 万美元的产品,并且无须给 Kickstarter 提成。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