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如何把握好中国经济运行的周期节奏

专家解读:如何把握好中国经济运行的周期节奏

我国经济走势与政治走向高度相关,10年左右的经济周期基本与党和政府最高决策圈的更替周期一致。由于历史原因,每一届政府的三中全会均会出台一定的改革措施,尤其是十四届、十六届三中全会的改革措施均对之后中国经济走向产生了深远影响。

1381972959860

目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未来进一步改革的成功与否将直接决定中国经济能否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顺利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十八届三中全会是习李执政以来经济领域最重要的一次会议,将确立中国经济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基本走向,值得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本期圆桌论坛围绕经济周期话题展开讨论,邀请到的嘉宾是: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王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任泽平、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

中国经济周期可分为四个周期

中国经济时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周期大概可以分为几个周期?划分的主要标准是什么?

王小鲁:改革前的经济波动严格来说不能称为经济周期,因为这些波动主要与当时的经济政策及政治运动有关,没有什么规律性。而改革开放以后的经济波动大体上具有周期性,但仍然与经济政策关系密切。如果以波峰划界,大致可见四个周期:

1978年—1984年可以算第一个周期,但因为1980年—1981年的调整有些过度,导致1981年提前落入谷底,随后的改革措施和政策放松使1984年—1985年提前出现第二个波峰,因此整个周期缩短。

1984年—1993年可以算第二个周期,其间1989年—1990年调整期间的重新收权对经济有不良影响,加深了回落;1992年伴随放权、改革的信贷投放失控导致1992年—1993年出现波峰和经济泡沫。

1993年—2007年可以算第三个周期,其间波谷在1998年。但因为2001年 “入世”后带来的出口增长效应使繁荣期大大延长至2007年。

2007年至今可算第四个周期 (未结束),今年很可能是谷底,未来几年可能将有缓慢回升。

我主要以经济增长率为划分标准。可以看到,经济增长有内在的周期性,改革以来的周期大致在9—10年间,但仍然与宏观经济政策关系密切,可能提前或延后。稳健和具有前瞻性的宏观政策可以稳定经济、增进繁荣、缓和波动,而紧缩过度和政府过度投资、货币信贷失控都有严重的不良影响。总体而言,改革以来宏观政策的把握远远好于改革前,上世纪90年代和2000年代前半期的政策把握好于上世纪80年代,说明政府调控也在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但2009年—2010年期间政策扩张过度,再次出现了货币和信贷失控。

周景彤:经济周期是指经济运行中周期性出现的经济扩张与经济紧缩交替更迭、循环往复的一种现象。划分经济周期的方法有两阶段法和四阶段法。这里我们按两阶段法来划分,即每一个经济周期都可以分为上升和下降两个阶段,上升阶段也称为繁荣,最高点称为峰,峰也是经济由盛转衰的转折点,此后经济就进入下降阶段,即衰退,衰退的最低点称为谷底。经济从一个顶峰到另一个顶峰,或者从一个谷底到另一个谷底,就是一次完整的经济周期。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增长也表现出明显的周期性特征,已经历了三轮完整的经济周期,目前经济正处于第四轮经济周期。

第一轮周期为1981年至1990年,历经9年时间。经济增长处于周期的波谷,谷值为5.2%;1984年,经济增长处于周期的波峰,峰值为15.2%,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最高值;1990年,经济增长回落到周期的波谷,谷值为3.8%,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最低值。

第二轮周期为1990年至1999年,再次历经9年时间。这轮周期从1990年经济增长处于波谷开始,1992年达到周期的波峰,峰值为14.2%,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次最高值;1999年,经济增长回落到周期的波谷,谷值为7.6%。

第三轮周期从1999年至2009年,共经历10年时间。经济增长处于波谷开始,种种迹象表明,2007年已经达到了本轮经济增长的波峰,峰值为11.9%,2008年开始经济增长进入回落期,到2009年进入波谷,经济增长率为8.7%。

目前的经济正处于第四轮经济周期中,本轮经济周期始于2009年,从2010年开始进入复苏通道,经济增长率为10.3%。

任泽平:从峰谷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三轮经济周期,大致十年一轮,分别在上世纪80年代、上世纪90年代和上世纪初,存在逢二见底、逢八见顶的典型“二八现象”。从原因看,主要是世界经济周期、我国政府换届效应以及设备更新替换等因素叠加的结果。

一是与世界经济周期共振。2000年以后随着开放度的加深,这种周期共振现象更加明显。过去三十年,全球经济经历了三个10年左右的周期,也存在“二八现象”。驱动世界经济周期的主要因素包括11年的太阳黑子周期、技术创新与产品生命周期、人口结构变动与消费升级、主要经济体政府换届、全球产业升级与产业转移、9年的经济信心周期等。

二是政府换届效应。我国政府每5年一换届,每次换届后,地方政府发展本地经济、扩大投资的积极性高涨。

三是设备更新周期长度10年左右。当前我国设备寿命和更新周期长度为10年左右。我国大多数设备的物理、技术和经济综合寿命为10年左右,税法对主要设备最低折旧年限的规定也是10年。为了降低税收负担、增强竞争力等原因,大多数企业对机器设备采取了最低折旧年限。

从内涵上,过去三轮设备投资周期不是历史的简单重复,而是成长中的周期,增长动力转换和产业升级最终通过设备投资实现。次贷危机后,4万亿投资刺激了一轮大规模的产能扩张,内涵上主要是住行消费升级和基建投资,属于上一轮周期的延续。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