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科学城:向建设与运行并重转变

北京怀柔科学城:向建设与运行并重转变

一边加紧建设、一边“抢跑”运行。记者13日从北京市怀柔区两会上了解到,北京怀柔科学城将推动以建设为主到建设与运行并重的阶段转变,科学设施集群效应与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将进一步发展完善。

怀柔科学城作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的主平台之一,在“十三五”期间,已初步形成了涵盖大科学装置、科教基础设施和交叉研究平台的科学设施集群。目前,在建的29个科学设施项目中,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等9个项目已进入了试运行或科研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其中,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先进光源技术研发与测试平台等设施已经“抢先”产出科研成果,如“超导腔、提升镁离子电池密度从而可能助推其走向商业化的科研发现”“可营造接近绝对零度(零下273.1391摄氏度)低温环境的无液氦稀释制冷机”等。

到今年年底,怀柔科学城还有9个科教设施和交叉研究平台土建工程将完成施工。预计2022年,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等设施将陆续完成土建工程,“十四五”时期布局的科学设施也将加快落地。科学设施边建设边运行的特征将愈发鲜明,集群效应进一步凸显。

未来五年,怀柔科学城科技创新要素也将进一步集聚并发挥作用。“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去年成立以来,吸引了不少国际化团队开展研究工作。”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创新服务处处长杨昊天介绍,该研究院坐落于怀柔科学城北部的永久院址正在加紧建设。

多家新型研发机构运行、中科院18家院所入驻、国际性科学组织落户、发展高端仪器产业……目前,怀柔科学城在构建创新生态体系的过程中正发挥“科学磁石”作用,接下来还将推动国科大本科生入驻、北京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整建制搬迁等工作,努力实现边建设边运行、边科研边产出。

此外,随着城市客厅、创新小镇科技服务、交通、医疗等城市服务功能的建设与完善,怀柔科学城“科学+城”的框架体系将进一步成形,满足科研人员的多元需求。

杨昊天介绍,未来五年,建设与运行并重的怀柔科学城将迎来新突破。“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基本形成,新型研发机构、高水平研究院所和科创企业集聚发展,创新生态体系全面构建,一批原始创新、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成果不断涌现。”杨昊天说。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实习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