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银行保密”走向终结 或告别“避税天堂”称号

瑞士“银行保密”走向终结 或告别“避税天堂”称号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15日宣布,瑞士政府在法国巴黎签署《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成为该公约第58个签约方,这意味着瑞士银行将废除沿用一百多年的“银行保密法”。瑞士真的将告别“避税天堂”吗?有分析认为,瑞士银行保密法不会在短期内失效,但也有人认为,瑞士改变“避税天堂”现状已为期不远。  

瑞士常驻OECD代表施特迈·弗鲁基戈在签约仪式上说,签署《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确认了瑞士参与全球打击逃税、避税的承诺,瑞士决心保护该国作为金融中心的诚信和声誉。该公约旨在通过国际税收征管协作,共同打击跨境逃避税行为,以维护公平税收秩序。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税收征管协作,以应对跨国逃避税问题。《华尔街日报》说,瑞士是世界上最大的离岸财富中心,管理着全球近1/3的私人财富,而其所依赖的正是其严格保护客户隐私的制度。  

OECD负责税收问题的官员圣阿芒对法新社称,加入《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意味着“瑞士银行保密传统的终结”。报道认为,公约在提交到瑞士议会时将遭遇巨大障碍。此外,OECD也承认,签署这一公约对瑞士而言十分敏感。而且目前的公约没有强制要求进行信息自动互换。

635176855092322996201301018-头条图片-01

瑞士银行保密走向终结

瑞士此前竭尽全力保护自己的银行保密条款,现在它选择加入该公约,具有重要象征意义。瑞士联邦政府官方网站资深媒体人路易斯·德库尔塞勒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签署这一条约后,瑞士国内主要媒体都及时播报消息、发表评论文章,核心内容都比较积极正面。路易斯相信,从长远角度看,瑞士避税天堂的改变已为期不远,理由是:第一,虽然从国内议会批准到立法并实施有个较长过渡期,但政府决意与国际社会联手打击跨境逃税的行动方向不会轻易改变;第二,迫于国际社会的压力,瑞士国内民众的观点也有可能被改变,并将慢慢接受国际社会共同打击跨境逃税的现实;第三,从现阶段看,政府将会出台一系列针对国外客户在瑞士银行炒作巨额资金流向的法规,来配合条约的实施。  

但路易斯也表示,瑞士也有一些地方小报刊发了反对意见,理由是民众担心,彻底放弃沿用一个多世纪的银行保密法,将会直接影响瑞士管理国外私人资产的信誉,此举必将导致相当部分的外国客户流失,特别是政治动荡中的小国家部分政要以及委托瑞士银行管理私人资产的国际金融大鳄,从而导致瑞士税收减少,瑞士养老福利体制难以良好运行,最终危及众多老龄国民群体。

作为金融系统的从业人员,瑞士UBS银行华裔高级分析师杨旭敏私下里被问得最多的问题是瑞士何时会废除“银行保密法”。杨旭敏16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瑞士政府的上述举措表示欢迎。但是,杨旭敏也直言,瑞士沿用了一百多年的银行保密法不会因为签署了这一公约而在短时期内失效,它在一个时期内还将存在。因为,瑞士政府的这一举措在正式实施前,还必须经过瑞士议会的投票表决并批准,而这一过程则需长达一年甚至数年不等,而且在立法过程中将会遭到既得利益集团方面尖刻的反对,因为过去一百多年正是有了银行保密法,瑞士银行业乃至整个国家才会有丰厚的利润来源。  

不过,很多国家对瑞士的这一举动寄予厚望。印度方面表现积极。《印度教徒报》16日报道说,印度也是《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的签约国,今后印度将更容易掌握非法流入瑞士银行的印度资金。《印度时报》说,过去50年印度约有4620亿美元被非法转移到瑞士。2011年印度政府调查显示,印度“黑色经济”的规模可能达GDP的30%左右。为此,印度不遗余力寻求同瑞士合作,追查逃税者。3年前瑞士和印度双方签订了一个双边协定,印度政府只需向瑞士提供人名,即可获取相关账户资金信息。

此前,美国司法部门宣布与瑞士政府签署一份反避税和解协议,瑞士金融机构将披露美国账户持有人更多信息,以帮助打击离岸逃税。路透社说,加入《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动摇了瑞士银行保密的根基,瑞士需要针对其他公约国家提出的特定案例做出回应,这意味瑞士的“保密之墙”开始倒塌。

瑞士保密法:

依据瑞士银行业保密法,瑞士的银行不得向政府或第三者透露客户的任何资讯,就算是家属都绝不可以,除非案件涉及成案的犯罪调查,在法律机关要求下,银行保密制度则遵从于法律。 美国法律视逃税为犯罪,瑞士法律只视为严重违法。

另外,瑞士银行亦曾经因為拒绝在客户逃税向各国交出客户资料的问题上引起欧盟各国的不满,因而令欧盟各财长达成协议,对瑞士银行实行金融制裁,因而令瑞士银行作出了相应的措施以改变自身的形象。他们对银行机制做了更新,参加打击黑金、配合搜查,退还别国家贪污赃款等。

由於任何银行或其雇员或代理机构不正确地泄漏任何客户的保密信息将可能面临剥夺人身自由的刑事处罚。故此,这一法律规定只有在特殊和严格界定的情况下才可能获得有限的例外。

由以上资料可见,除了案件涉及犯罪调查和严重的金钱犯罪行为,瑞士银行在一般情况下是绝不会向第三者提供客户的资料。

635176857058862450Swiss-banks

瑞士银行靠“保密条款”吸收世界上大量“黑金”

长期以来,因為恪守“沉默是金”、为客户保密的原则,瑞士在1934年就制定了西方第一部银行保密法,这是瑞士银行的立业之本,该法规要求对违反保密原则的银行职员给予严厉处罚,一旦发现将对那些违反银行保密法规的僱员施以6个月的有期徒刑以及罚款2万瑞士法郎或更重的处罚。

并且规定,任何外国人和外国政府,甚至包括瑞士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法院等都无权干涉、调查和处理任何个人在瑞士银行的存款,除非有证据证明该存款人有犯罪行为。

从而使得将银行客户的相关信息和资料泄漏给任何第三方的行為,包括根据外国政府的官方要求而提供客户信息和资料的情形均导致成為严重的犯罪行為。这一法律规定只有在特殊和严格界定的情况下才可能获得有限的例外。

此后,瑞士银行为加强保密,普遍采用密码账户,即储户只在第一次存款时写真实姓名,之后便把户头编上代码。为了替储户保密,在苏黎世和日内瓦有116家专门办理秘密存储业务的银行。

瑞士银行的保密原则在各个银行明确其保証客户信息和资料保密性的义务条件下不断得到强化。这一原则将银行雇员必须从一开始签署署具有专门保密条款的银行合同作為其被银行雇用的条件。如果发生这方面的过错,雇员个人和银行均被受到司法审查,因而使得银行保密原则被严格执行,甚少出现任何过错的情形。由於瑞士银行业内部行程了这种绝对保守客户秘密的原则,使得其位於瑞士境外的任何分支机构也必须受到这一规则的约束。

此外,瑞士曾出台银行保密法,该法对保密要求极其严格。欧盟一些国家曾要求瑞士提供他们本国人员的银行资讯,被瑞士拒绝,拒绝的代价是不允许瑞士在他们国家投资。要知道,瑞士集中了全球个人资产的大约75%。 可以说,他们今天的辉煌是以信誉保证的,是以自己曾经的损失为代价的。

由此可见,在非特殊和严格界定的情况下,瑞士银行的保密制有效保障客户的私隐。所以才能吸引世界上约有四分之一的个人财富被存放在这里。

635176857545583305696e1225gw1e9omihbvtlj20cx09g74w

瑞士终结“银行保密”,多国非法流出资金将“无处藏身”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