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玉良:“中纪委不是一个神秘机关”

吴玉良:“中纪委不是一个神秘机关”

■ 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与网友在线交流

■ 称惩处功能为其他机构所不能代替

“中纪委不是一个神秘的机关。”昨日,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就“中央纪委的历史沿革和地位、职能、作用”,在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与网友在线交流。

吴玉良称,中纪委历史沿革跨度86年,依据党章承担“三项任务”和“五项经常性工作”。对腐败分子而言,纪委就是一把永远出鞘的利剑。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截屏图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截屏图

查处腐败的职责不变

在访谈中,吴玉良回顾了中纪委的历史沿革。

吴玉良表示,“严明的党纪是我们党创建、发展、壮大的根本保障,也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要维护党的纪律和反对腐败,除了有思想政治保证外,还必须有组织保证。这个组织就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

“不同历史时期纪委的职责不同,但有一条始终不变,就是严明党的纪律,查处腐败行为,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吴玉良表示,中央纪委历史沿革跨度有86年,包括建国前、建国后和改革开放以来三个阶段。

据吴玉良介绍,1982年十二大党章规定: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与党的委员会一样,都由同级党的最高权力机关——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地方纪委在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十二大确立的纪检机关的产生方式和职能、机构、任务一直延续至今。改革开放以来,中央纪委和地方各级纪委按照中央的要求,正确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在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就其功能来说,主要包括教育、制度、监督、保护、纠风、预防和惩处,其中惩处是其他机构所不能代替的。

“纪委越来越开放”

吴玉良称,中纪委不是一个神秘的机关,或者说不应该是一个神秘的机关。过去,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主要面向党内,与社会公众打交道少。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越来越关注,中央纪委和地方各级纪委也表现出越来越开放的姿态。

“像今天这样的在线访谈活动以后还会经常举办。”吴玉良表示,近几年来,中纪委每年都召开新闻发布会和通气会,介绍工作情况;曾邀请驻华外交官和国内外媒体记者开展走进中央纪委活动;最近还开办了中央纪委网站,这些做法都是为了加强交流和沟通,让大家了解中央纪委。

据了解,中纪委监察部网站9月2日正式开通。网站开辟廉政留言板等专栏,主动接受网民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咨询等,搭建纪检监察机关与网民沟通交流的新平台,开通网上民意直通车。

9月上旬,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崔少鹏曾做客在线访谈,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建设与发展”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崔少鹏表示,该网站的新闻发布和案件查处栏目,会在第一时间发布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的案件,特别是中央纪委监察部查办的重大案件。

新闻链接

三项任务和五项经常性工作

吴玉良介绍,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央一级的纪律检查机构主要职责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明党的纪律,清除党内叛徒和处理犯错误的党员。比如,1938年六届六中全会规定基层各级监察委员会的职能是:监察各级党的机关、党员和党的干部对党章、决议的执行情况;审查党的各种机关的账目;决定对党员的处分;审查并决定要求恢复党籍或重新入党者的党籍;监察党员破坏革命的行为。

吴玉良称,1949年成立的中央纪委的任务有:一是检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违犯党的纪律的行为;二是审查并决定对党员的处分或取消处分;三是加强纪律教育。

吴玉良表示,1982年十二大党章规定了各级纪委的三项主要任务:一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重要的规章制度,二是协助党的委员会整顿党风,三是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同时,还规定了三项经常性工作:一是经常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二是检查和处理党的组织和党员违犯党章党纪和国家法律法令的比较重要或复杂的案件,决定或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三是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

吴玉良介绍,十六大党章在纪委的主要任务中增加了“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内容,在经常性工作的规定中,增加了“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进行监督”和“保障党员的权利”两项内容。

吴玉良称,这些概括在一起,就是经常说的“三项任务”和“五项经常性工作”。审视这段历史,可以看出不同历史时期纪律的内容和纪委的职责也不同,但有一条始终不变,就是严明党的纪律,查处腐败行为,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