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欧盟之路难走 土耳其或另辟蹊径

摘要:经过10年的入盟谈判,克罗地亚今年7月1日正式加入欧盟,成为欧盟第28个成员国。相比之下,入盟之路已走过20多年的土耳其仍面临大量难以逾越的障碍,入盟前景依旧黯淡。

经过10年的入盟谈判,克罗地亚今年7月1日正式加入欧盟,成为欧盟第28个成员国。相比之下,入盟之路已走过20多年的土耳其仍面临大量难以逾越的障碍,入盟前景依旧黯淡。

欧盟委员会10月16日发布有关土耳其加入欧盟的最新年度评估报告,建议重启土耳其入盟谈判。但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民间、政界已逐渐对入盟丧失信心,当前正采取务实政策,立足中东地区,增强自己在地区事务中的作用和分量。

1

欧盟:谨慎抛出“橄榄枝”

欧盟委员会在报告中建议重启今年6月由于土政府驱散示威者而停滞至今的入盟谈判,但同时敦促土耳其继续推进民主改革、充分保障公民基本权利。重启谈判的建议还需获得28个欧盟成员国的一致同意。

政治上,报告肯定了土耳其通过第四个司法改革计划、开始和平进程应对恐怖暴力行为等举措,但又强调土耳其依旧缺乏“参与式民主”、缺乏对公民根本权利的保障。经济上,报告认为土耳其具有运行良好的市场经济,但经常项目赤字巨大,经济增长依旧比较脆弱。

欧盟各成员国之间在土耳其入盟问题上存在很大争议,特别是德国、法国等核心成员国坚决反对土耳其入盟。

欧洲议会议员安德鲁·达夫认为,过去一年欧盟和土耳其在入盟问题上都缺乏政治意愿和诚意,双方做出的努力非常有限。他说,明年选举产生的新一届欧洲议会将决定是否严肃对待土耳其的候选国地位问题,或者干脆停止入盟进程,还有一种可能是欧盟不向土耳其提供完全成员国地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