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摆问题的“三忌”和“三要”

查摆问题的“三忌”和“三要”

——二十二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摘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查摆问题的阶段。如果说前期的动员学习是战前预备,那么这一阶段就是短兵相接,是要亮出真刀真枪来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没有效果,就要看问题查得深不深、摆得对不对。只有把问题查明白、摆清楚,才能明确整改的方向,达到教育的效果。

查摆问题有“三忌”。一忌“避”,二忌“浮”,三忌“看”。避重就轻,隔靴搔痒,把问题深藏起来,不敢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这就是“避”。蜻蜓点水,浮光掠影,分析问题不深入,动不了问题的根本,这就是“浮”。左顾右盼,察言观色,自我批评不主动,批评别人也不主动,看别人怎么办,我就怎么办,这就是“看”。一旦有了这三种想法,就容易让查摆问题浮在表面、流于形式、走过场。

确保查摆问题不走过场,必须克服“三忌”,做到“三要”。一要“敢”。敢是一种态度,是一种主动和担当。一方面要勇于剖析自己。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都有自己的缺点和不足。首先要积极主动自我“亮丑”,其次要敞开心扉察纳雅言,真心诚意让别人来“揭丑”。孟子说“子路人告之以有过则喜,禹闻善言则拜”,我们共产党人也要有“闻过则喜”的态度。另一方面,要敢于批评别人。批评别人并不等于对别人的否定,更不等于盲目指责甚至泄私愤。毛泽东同志说过:“批评的主要任务,是指出政治上的错误和组织上的错误。”要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把握好时度效,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帮助剖析根源、找出解决途径。

二要“深”。有些同志认识不深,把查摆问题比作一阵风,“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然而春水下面的沉渣、淤泥、腐草,并没有撼动,也不想撼动,这是不行的。查摆问题不能讳疾忌医,既然是“心腹之患”,就决不能当成“疥癣之疾”。那种泛泛地罗列几条“症状”、简单搞一点儿“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做法,是对自己不负责任,是对同志不负责任,也是对党的事业不负责任。查摆问题一定要深,要发扬“钉子”的精神,要“一针见血、直达痛处”,要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作深入分析,从政治纪律、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等方面深挖根源,实现标本兼治的目的,真正达到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保持高度的一致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