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努力提高满足城乡居民文化需求的能力

浙江:努力提高满足城乡居民文化需求的能力

——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日前,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相继召开,中央和省委对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行了全面具体的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任务要求和基本遵循,体现了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始终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彰显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新时期文化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目标前进增添了理论底气和前进动力。全省文化系统迅速行动起来,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和文化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实效性,努力推动文化建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两富”现代化浙江和文化强省作出新的贡献。

一、坚持人民性,是推动文化为民惠民,让城乡居民共享文化改革发展成果的必由之路

文化工作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意识形态始终是文化工作的灵魂,马克思主义则是文化工作的指导。无论是从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大视野看,还是从大文化的概念内涵和文化的功能定位上看,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文化建设是有机统一的,其性质任务、方向目标、总体要求和基本职责都是相同的。习近平同志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讲人民性,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推动文化惠民,让城乡居民共享文化改革发展成果的必由之路。

要始终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强省的“三以”理念,“身子往下探、眼睛往下看”,认真研究城乡居民的思想文化需求,把城乡居民的文化需求作为文化工作的“第一考量”,把城乡居民的文化选择作为文化惠民的“第一来源”,把城乡居民的文化习惯作为以文化人的“第一素材”,深入了解群众需求,深刻把握基层脉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文化工作,使文化工作拥有扎实的根基和旺盛的生命力。要重视文化传播手段的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充分利用现代新兴媒体和新技术新应用创新文化传播方式,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通过免费开放、流通服务、网络服务等形式,打通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把更多更好的文化资源向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和农村、社区倾斜,切实保障城乡居民的基本文化权益,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城乡一体。要通过政府补贴、购买服务、竞争性分配等方式,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高质量、多样化的艺术产品,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区域人群的选择性文化需求。

二、坚持人民性,必须坚守文化的政治责任,把党性和人民性有机统一起来

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习近平同志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实践表明,新时期文化工作的坚强后盾,就是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有机统一,切实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积极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整合社会思潮。要把阵地意识、斗争意识摆在重要位置,准确把握文化所具有的意识形态属性,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坚守好文化阵地、服务好城乡居民,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发挥文化工作优势,始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贯穿于文化工作各方面,融入文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在艺术创作生产引导、公共文化生产服务、优秀文化传承、文化市场监管、文化产业发展上,增强感染力、掌握话语权,积极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浙江精神和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跟全省宣传思想工作的大合奏同频共振、同心共鸣,形成时代主旋律的优美和声。

三、坚持人民性,必须坚定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和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所面临的外部环境、社会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带来许多新挑战。但变化不等于停滞,复杂不代表放弃。现实问题不能也无法回避,思想认识上的误区必须及时廓清。习近平同志指出,“要继续大胆推进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要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前进方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这些论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省下一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我们必须以抓铁有痕的劲头,坚定不移地推进文化体制改革,释放改革红利。

要紧紧抓住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有利契机,切实落实九部委《关于支持转企改制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着力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努力解决制约文化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积极推动转企院团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造,及早树立市场主体意识,确立市场发展战略,增强市场核心竞争力;推动保留事业单位的艺术院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行企业化管理,完善人事管理、收入分配等机制。坚持以政府为主导,以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为重点,合理配置文化资源,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公共文化城乡一体化建设。不断加大文化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力度,积极推进文化发展方式转变,推进文化与科技的融合,鼓励和引导文化企业面向资本市场融资,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业态,积极培育新的文化重点项目和骨干文化企业,提高我省文化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和专业化水平。

四、坚持人民性,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城乡居民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

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创作生产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艺术精品,是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标志,是实现精神富有的必要条件,更是建设文化强省的核心要务。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只有群众爱听的才是“好声音”,只有群众爱看的才是“真艺术”。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就是要把人民生活作为文艺工作者创作的源头,把人民群众生活中的善行义举、先进模范人物等作为文艺创作的题材,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接受群众的检阅和评判。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文艺作品向文艺产品、文艺产品向文艺精品的跨越发展。

要加强对艺术创作生产的引导,深入实施《浙江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生产五年行动计划(2013-2017)》,积极创建全国文艺精品创作繁荣区。引导各级院团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创作生产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主旋律产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培育健康审美情趣,引领良好社会风尚。力争用5年时间,在全省范围推出100个左右优秀题材,创作50个左右原创剧本,打造30台左右舞台艺术佳作。组织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年”活动,努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利用公共文化平台传播先进文化,提供更多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积极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公共文化活动,旗帜鲜明地唱响主旋律,培养共同的理想信念和追求。加强优秀文化传承体系建设,积极建设全国文化遗产保护模范区,通过对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和阐发,使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新时代鼓舞人民前行的力量。

五、坚持人民性,必须加强队伍建设,牢牢掌握文化改革发展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和主导权

当前我们正处在社会转型期、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思想道德观念深刻变化,社会管理领域面临挑战,文化工作在化人育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方面的任务越来越重。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坚持人民性,提高满足城乡居民文化需求能力,推动文化改革不断发展的重要举措,可以确保文化建设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和主导权不丢失、不旁落。

要把加强队伍建设与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按照习近平同志对宣传思想文化部门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培养、选拔和使用文化干部。要牢固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观念,积极探索凝聚、吸纳、利用各类艺术人才的有效渠道,采取聘用制、签约制、合作制等多种机制,打破地域限制和行政限制,力争使浙江成为全国艺术人才集聚的高地。要以拔尖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为重点,拓宽渠道,改进方式,通过培训进修、专题研讨、考察采风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文化从业人员的思想和艺术素养。要研究制定文化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规范,逐步建立基层文化从业人员准入制度,切实推动和引导文化从业人员的道德规范和从业要求,切实提高我省文化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推进文化队伍考评机制建设,争做最美文化人,努力建设一支风清气正、为人师表的文化人队伍。

【作者为浙江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