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窃听丑闻升级 欧美关系再遭挑战

摘要:继21日法国发现本国公民被美国监听后,23日邻国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成为最新受害者。德法领导人相继打电话向奥巴马表示抗议,这可能使美欧之间缺乏信任再起波澜。此外,随着美国窃听丑闻的升级,多个受害国家纷纷谴责美国,要求其给出说法。

继21日法国发现本国公民被美国监听后,23日邻国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成为最新受害者。德法领导人相继打电话向奥巴马表示抗议,这可能使美欧之间缺乏信任再起波澜。此外,随着美国窃听丑闻的升级,多个受害国家纷纷谴责美国,要求其给出说法。

默克尔成美窃听最新受害者

德国政府23日说,依据所获信息,总理默克尔的手机通信“可能”遭到美国情报机构监视。

默克尔当天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要求他给个说法,澄清美国情报机构是否监视她的通信。

奥巴马保证,美方“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做这种事。

默克尔的发言人斯特芬·赛贝茨在记者会上说,默克尔告诉奥巴马,如果信息属实,“她认定这种行径完全不可接受,坚决予以谴责”。

“数十年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与美国是关系密切的朋友和伙伴。这类朋友和伙伴之间不应该有监视政府首脑通信的行为。这将严重损害信任。这类行为必须立即停止。”

1

(10月23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法国总统奥朗德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抵达会议现场。)

德国政府没有公布所获信息的来源。不过,德国《明镜》周刊说,这家新闻媒体分析了美国“棱镜”情报监视项目曝光者、美国情报机构承包商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提供的信息,继而促成德国政府怀疑默克尔的通信遭监视。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德国官员向路透社记者证实《明镜》的说法。

同为美国重要战略合作伙伴的法国也未能幸免。21日,法国媒体曝光美国国家安全局涉嫌在30天的时间内秘密窃听法国公民7030万次电话通话。法国总统奥朗德当天即致电奥巴马,严厉谴责美国情报机构的窃听行动,认为在盟友和朋友之间发生此类行为难以置信、不可接受。法国政府要求奥巴马政府立即予以解释澄清。

这是继今年6月“棱镜门”曝光后,美国情报机构窃听丑闻的再次升级。在此之前,登上美国国家安全局等机构窃听名单的国家包括伊朗、俄罗斯、印度、巴西、墨西哥和中国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