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窃听丑闻升级 欧美关系再遭挑战(2)

摘要:继21日法国发现本国公民被美国监听后,23日邻国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成为最新受害者。德法领导人相继打电话向奥巴马表示抗议,这可能使美欧之间缺乏信任再起波澜。此外,随着美国窃听丑闻的升级,多个受害国家纷纷谴责美国,要求其给出说法。

美欧信任危机再起波澜

数月前,“监听门”就曾给奥巴马的德国之行造成阴影。斯诺登曾披露美曾监听其欧洲盟友。消息一出,原计划今年夏天在华盛顿举行的美国-欧盟自贸协定第一轮谈判差点流产。虽然最终谈判得以如期举行,但当时专门设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来处理情报问题。而本周在欧洲接连发生的窃听丑闻,给本已缺乏信任的美欧关系再掀波澜。

英国《独立报》网站23日报道称,德国总理就监听事件对美国总统进行质询,这样的事很不同寻常,说明美国与其盟友间的信任已被打破,不知道华盛顿在违反涉及隐私的规范来对敌人和朋友进行监听的道路上到底走得有多远。

欧洲议会主席马丁·舒尔茨24日在欧盟峰会上说,现在是时候让欧盟以一个声音告诉美国,窃听已经触及了底线。

2

(图为美国国旗和欧盟旗帜。)

法新社评述,默克尔通信疑遭监视事件使奥巴马再次陷入“极为尴尬”的境地。“政治关系中,信任是一种重要资产,”德国国际与安全事务研究所专家福尔克尔·佩尔特斯说,“默克尔极为理性,可能会推定奥巴马不知情。但是,这件事将会改变两人之间的气氛。”

路透社评述,冷战期间,东德情报机构监视西德民众通信。德国人对那段历史记忆犹新,美国情报机构的类似举动在德国引起愤怒。

美国情报机构在海外的窃听活动几乎不分区域、不分立场地存在。而不断升级的窃听丑闻正在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之间制造着越来越大的互信鸿沟。在美国拿出真诚的态度和行动前,恐怕一时还找不到填补这一鸿沟的方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