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谋稳定增长策略仍待打通“关节”

摘要:欧盟秋季峰会24日至2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若不是新近披露的美国窃听默克尔手机事件让欧美关系成为峰会的“临时”焦点,分析人士对这次欧盟领导人例行会晤的预期普遍为“没什么意思”。

欧盟秋季峰会24日至2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若不是新近披露的美国窃听默克尔手机事件让欧美关系成为峰会的“临时”焦点,分析人士对这次欧盟领导人例行会晤的预期普遍为“没什么意思”。从官方议程来看,秋季峰会是欧盟的一次过渡性峰会,领导人们就建设单一数字市场、银行业联盟,完善经济与货币联盟(EMU)展开磋商,为12月在冬季峰会上达成一些关键性决定做准备。

分析认为,谋求稳定、持续的增长策略是近两年欧盟峰会的一贯主题,核心是摆脱欧债危机和经济困境、重塑竞争力、加深一体化。欧盟当前处于政策设计的密集期,但多重政策“关节”仍待打通,政策的实施和见效则需更长时间。

1

(10月25日,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左)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出席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新闻发布会。)

期望单一数字市场驱动增长

欧盟秋季峰会将单一数字市场建设列为首要议题,主要是出于促进增长、提升竞争力和保护信息安全的迫切需要。其中,今年夏天披露的“棱镜门”事件使欧盟对数字市场的关注度骤然上升。

欧盟轮值主席国立陶宛总统达利娅•格里包斯凯特表示:“当前欧盟正在寻找驱动经济增长的引擎。就此而言,尚未充分开发的数字市场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移除数字市场的障碍将为经营者和消费者创造更多机遇。一个完全的数字市场能够显著促进欧洲GDP增长。”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25日宣布,峰会同意通过鼓励投资政策、统一市场法规、增强劳动者技能等三大措施促进欧洲数字市场建设。具体政策包括:赋予电信运营商在28个成员国经营的单一许可;将运营商的经营授权提升至欧盟层面;要求成员国放松对其他成员国运营商在本国兼并、收购行为的限制;建议设立专项基金用于电信员工培训等。

分析人士指出,建设单一数字市场将从投资、就业两个层面提升欧洲竞争力。据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估计,欧盟若实现单一数字市场,将在十年内创造5000亿欧元的经济增量。范龙佩表示,到2015年欧洲电信业的岗位需求预计为90万。

此外,单一数字市场还能有效整合区域资源,推动欧盟单一市场建设和欧洲一体化进程,有助于解决欧洲电信运营商分散杂乱,各国电信市场监管差异,基础设施难以共享等问题,从而提升欧洲电信业的运营规模和全球影响力。

根据欧洲理事会的设想,单一数字市场相关政策框架将在2014年之前确定。但有分析指出在明年5月份欧洲议会选举前,欧盟各国很难就“单一数字市场”达成协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