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窃听丑闻升级 欧美关系再遭挑战(3)

摘要:继21日法国发现本国公民被美国监听后,23日邻国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成为最新受害者。德法领导人相继打电话向奥巴马表示抗议,这可能使美欧之间缺乏信任再起波澜。此外,随着美国窃听丑闻的升级,多个受害国家纷纷谴责美国,要求其给出说法。

多方要求美给出解释

不仅德法,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也未能在美国窃听丑闻中幸免。

21日,墨西哥外交部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国家安全局监控墨前总统卡尔德龙的电子邮件,要求美方作出解释。据最早接触美国“棱镜”监视项目曝光者斯诺登并报道这一丑闻的前《卫报》记者格伦·格林沃尔德透露,美国对包括墨西哥在内的所有拉丁美洲国家都实施了监控。

据格林沃尔德爆料,巴西总统罗塞夫及其顾问的通讯内容也遭到美国情报机构的监控。对于美方的间谍活动,罗塞夫反应强烈,不仅取消原定于本月底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而且在联合国大会上猛烈批评美国“以此种方式干涉他国事务的行为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

3

(图为美国总统奥巴马。)

在意大利,总理恩里科·莱塔23日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会晤,要求对方就意大利公民通信遭监视的报道作出解释。

意大利主要媒体报道,分管安全事务的国务秘书马尔科·明尼蒂告诉议会一个委员会,有理由确信,意大利公民在国内的通信遭美方窥探。

“意大利必须就这件事获得解释,”意大利内政部长安杰利诺·阿尔法诺说。

与其他国家在媒体曝光后才得知美国对己进行窃听不同,比利时是在“棱镜门”曝光后的自行排查中发现该国电信的国际电话遭到美国情报机构窃听,其通信设施被植入恶意软件并被黑客远程控制至少两年。比利时政府在声明中对美国予以谴责,并表示将就此事与美方进行交涉。

直至目前,面对来自全球多个受害国家的强烈反对和谴责,美国仍与往常一样采取不予置评的态度。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凯特琳·海登称,所有国家都在从事间谍活动,美国所搜集的情报类型与其他国家并无二致。(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