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财政悬崖”到“政府关门”

从“财政悬崖”到“政府关门”

美国东部时间10月17日凌晨钟声即将敲响之际,美国参众两党议员结束马拉松式谈判,达成妥协,名为《2014年继续拨款法》的法案出笼。

国会山与白宫这一不眠之夜,避免了技术上造成美国“债务违约”的10月17日“定时炸弹”的引爆。隔夜股市大涨,全球市场释放着乐观情绪。

债限危机史

美国有一部奇怪的法律,它规定政府债务不能超过某一限度,这一限度的设定权在议会。

从某种意义上看,联邦政府债务只要超出GDP,应视为一种国家破产。但这在美国不存在。现在美国GDP为16万亿美元,到今年10月22日美国联邦债务暴涨到17万亿美元。

美国不是借不到钱,美国国债仍是全球避险资本市场中最受欢迎的债券。尽管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影响力扩大,但远不足以动摇美元的全球储备和结算货币地位。美国只要乐意,就可以借到任何数额的钱。

美国联邦政府债务,或曰“主权债务”令联邦政府有“债务累累”的观感,但美国政客,尤其是美国茶党,认为美国的价值在私有领域,只要美国保持富裕及旺盛的私有经济,主权债务这点“小钱”,根本不算什么,他们甚至认为政府关门不是一桩值得“大惊小怪”之事。

为这部奇怪的法律,美国至今已争斗至少100个回合,每一回合争斗后国会就会提高一点债务上限。卡特短短四年执政,却经历了五次债务上限危机,面临数次政府关门的威胁。1994年克林顿政府不堪共和党人的阻挠,也上演了短暂的政府关门戏码。

16.4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技术上应于2012年12月31日到达。然而,2012年底暴风骤雨般来临的“财政悬崖”,延迟了债务上限触顶,这一潜在危机,一拖就拖到了2013年10月17日。

所以,准确地说,本轮“债限危机”,不是始于10月1日白宫宣布关闭部分政府部门时,而是始于2012年底,此番危机历时不是17天,而应是经历了10个月零17天。

未解决债务上限

既然本轮危机是“财政悬崖”的延续,我们有必要看一下何为“财政悬崖”。

奥巴马一直抱怨自己跳进了共和党人小布什挖的坑里。其中一个坑是布什的减税法案。奥巴马2008年竞选总统之时,打的就是减支增税的牌,举的是民主党总统克林顿时预算无赤字的旗。

但奥巴马接下来的是个有着巨大财政赤字和节节攀升的政府债务的烂摊子,更要命的是,金融危机爆发了,奥巴马要拿钱四处救助必须要救助的困难企业。美国数百个城市也面临着需要输血性救助。

这些都可能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奥巴马在财政困难之际推行医改,为完成这个医改,政府至少要投入数千亿美元,而强制医保不符合保守的共和党人所秉持的美国市场精神,受到共和党人的强烈抵制,美国有史以来在国会上形成了分裂,第三股力量茶党崛起。

奥巴马政府面对的分裂国会,令其国会内举行的任何两党谈判,都不能顺利推进。共和党议员一反布什政府之时大举借债之风,要求奥巴马政府在减少财政支出上做出实质步骤,而最实质的目标就是废除或延迟奥巴马的医改。

2012年底,由于之前的“自动减支计划”生效,加上布什减税法到期,减少财政支出后省下近2000亿美元及增税后收入近6000亿美元的预期,形成了一个突然出现近8000亿美元总量断流的“财政悬崖”。一旦美国跌进“财政悬崖”,美国经济将萎缩至少一个百分点,预计中的劳动力市场的复苏将流产。美国经济一旦受损,全球经济将遭受飓风般打击。

“财政悬崖”迫在眉睫,国会议员集中解决这一危机,把债限问题推到一边,并允许政府财政部通过“特殊措施”获得资金,包括发行债券,也包括每月高达800亿美元的QE(货币宽松政策),也就是滥印美钞。

这样,2012年底这一场“财政悬崖”推迟了债限危机,但并没有解决债限问题,设定中的16.4万亿上限,经过财政部自筹资金之类“特殊措施”,到2013年10月17日已升到16.7万亿美元。

本来“财政悬崖”危机爆发之时,正好可以一揽子解决债务上限问题,但分裂的国会并不想端出一盘能长期解决问题的菜肴,各类危机如间歇性精神病一样,过了一段时间又爆发出来了。

危机的受害者

这轮政府关门导致80万政府雇员无薪休假,政府雇员无疑成了受害者。由于休假期间没有工资,又不知道何时能恢复上班,他们都将会在开支上有所节制,中国式的“休假经济”不可能产生。

穆迪首席经济学家马克·扎地表示:“政府关门的状态多持续一天,联邦工作人员就会越来越觉得早日回到工作岗位的可能性减少一分,因此会限制自己的支出。”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普指出,政府停摆对美国经济造成了240亿美元的损害。标普预计政府停摆会使GDP第四季度增长减少0.6%后,下调美国年度GDP增长预期。

穆迪数次扬言要下调美国主权债务的信用评级,2011年危机时说过,现在又作出了同样的威胁。

然而,美国ABC新闻网一篇报道称,这轮危机最大的受害者不是联邦雇员,而是“退休金”。

报道称:“国会就债限问题而上演的狗咬狗,不只是华盛顿环路内政客们的问题——它早已经是华尔街大资本家们的问题,现在正成为马路大街上普通民众的问题。”

与危机随之而来的市场浮动和经济受挫,总会损害退休金账户,美国所有退休金都上市。2008年金融危机,退休金基金大幅缩水,2011年债限危机,又缩水了5%到7%。此次危机也难免受到市场劫掠。

从国会到族群

美国数次危机,既是经济和债务危机,也是预算与政治危机。从2008年奥巴马成功当选总统时起算,美国经历了金融危机、医改危机、两次债限危机、“财政悬崖”,其中又穿插了枪支危机和“占领华尔街运动”,以及茶党的崛起。美国危机周期缩短。

对此,长期对北美政治进行观察研究的学者于时语先生评论道,美国政治分裂的主因在于社会分裂,而社会分裂的推动力之一就是“人口的大分拣”。

就这一观点,还得援引美国几年前一本畅销书《大分拣(Big Sort)》。书的主旨是近年来,在各种因素驱动下,美国人口的移动分布,展现越来越明显的“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自我分拣现象,大批社区逐渐演变成政治和文化取向相同或相似人口的聚居之地。于时语先生说,政治态度相同的居民,使得向一党一边倒的选区越来越多,造成美国政治的明显“巴尔干化”。大部分不惜关闭联邦政府的共和党众议员,确实代表了自己选区的强烈民意。一些人把自身的经济沉沦,怪罪到少数民族“不劳而获”,耗费社会福利。奥巴马全民医保改革,因此成为这一阶层的主要目标。

从某种意义上说,此次债限危机又是医改危机的新翻版。

两党议员就《2014年继续拨款法》的基础协议是,将按照目前的支出水平向联邦机构提供资金至明年1月15日,并将美国触及债务上限的最后期限推迟至明年2月7日。

“债限”变身为“时限”,将鼓励奥巴马政府大举借债,目前的数据是从10月17日到22日短短数天时间,就已经突破17万亿美元。一份分析报告指出,美国主权债务将有可能很快到达24万亿美元的规模。

此次妥协最大的成功点就是避免了悲剧性的债务违约。奥巴马上演的政府关门戏,则只是政治谈判一个策略,包括他本人不出席国际会议,均只是向议会施加压力。

经关门风波之后,预计过两三个月后又将来临的债限风波,不会再有政府关门戏了,但谈判不会有实质性的突破,美国经济仍面临许多不确定性。

经合组织(OECD)秘书长葛利亚表示,“我们在12月、1月和2月还将面临困境,因为美国还没有找到真正的解决之道,还没有做出关键的决策。”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