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周边外交全面换挡升级

中国周边外交全面换挡升级

“周边外交在中国外交格局中的战略意义,已经突显无疑。中国周边外交正在换挡升级,透过这些升级版的周边外交思路,世界看到的更多的是中国自信。”

10月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接踵访问东南亚。

10月22日,俄罗斯、印度、蒙古三个中国接壤邻国的总理同日访华。

10月24日至25日,习近平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出席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

周边外交在中国外交格局中的战略意义,已经突显无疑。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的周边外交,无论是出访,还是来访,甚至工作部署,层级之高,密度之高,规格之高,都堪称史上罕见。中国周边外交正在换挡升级,透过这些升级版的周边外交思路,世界看到的更多的是中国自信。

邻居好,赛金宝。远亲不如近邻。中国讲邻居重要性的民谚俗语不胜枚举,可见中国文化的根子里对邻里关系格外重视。家如此,国亦如是。与周边国家建立起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对一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中国与周边国家大多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连,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有着传统的深厚友谊。中国政府历来十分重视与周边国家的外交关系,“与邻为善,以邻为伴”,这八个字正是中国周边外交的真实写照。

在当今错综复杂的国际大背景下,全面升级周边外交更是有着特殊意义。经过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总量跃居全国第二,但目前无论是国际市场,还是国内市场,都深刻制约着中国的高速增长,要想保持中国经济的稳健增长步伐,就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就国际大局而言,周边关系尤为重要。一者,周边国家都是中国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是中国产品、技术和服务出口的腹地,加强与周边国家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互利共赢,可以让中国经济更有底气。二者,美国高调重返亚太,意图非常明显,希望通过政治经济军事上的围剿,制约中国发展,而一些美国的“跟屁虫”则狐假虎威,梦想着从中渔利。围好篱笆防野狗。从战略高度做好周边外交,可以防止有人搅混亚太,牵制中国,阻碍中国百年复兴民族梦想的实现。

远有亲,近有邻。做好周边外交,与做好大国外交同样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既然有战略性意义,就必须有战略性举措。除了频繁的出访与来访外,这次中国最高级别的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特别引人关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出席,外事部门,甚至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党政军群有关部门、有关金融机构和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负责人均到场参加。如此高规格的会议,一方面表明了中国高层提速升级周边外交的决心,另一方面也是一次中国周边外交的总动员、总部署与总协调。

亲诚惠容,将成为今后中国周边外交的指导思想。习近平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作重要讲话,其核心就是亲诚惠容四个字。习近平强调,中国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就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所谓亲,就是增进感情,常见面,多走动;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事。所谓诚,就是以诚相待,诚心诚意对待周边国家,争取更多朋友和伙伴。所谓惠,就是互惠互利,把双方利益融合提升到更高水平,让邻居更多地受益于中国发展,也让中国从邻居身上获得助力。所谓容,就是要开放包容,亚太之大容得下大家共同发展,以更加开放的胸襟和更加积极的态度促进地区合作。

当然,亲诚惠容的背后,是中国周边外交上的有所为和有所不为。牙齿与舌头也有打架的时候,但是直面矛盾,有理有利有节,则是中国外交重要原则。近期,中国与周边国家的海洋权益之争和边界问题,都取得了重要进展。在南海问题上,中国和越南决定成立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中国和印度签署边防合作协议等。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一方面坚持对话解决分歧,一方面表达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能力。

最近,李克强总理有两张照片在网上成为热议话题,一是陪同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一起散步、聊天的照片,一是陪同印度总理辛格参观故宫时与中外游客的合影。没有礼兵,也没有保卫,有的只是大国总理向世界自然流露出的亲民、淡定与自信。再往前推,不论是叫卖中国高铁,还是过问菲律宾人质事件,抑或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主政后,领导层相继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国东盟2+7合作框架,所有这一切都向世界传递着中国在周边外交领域的自信与务实。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