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孙学工:2013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增长潜力

孙学工-专家照片

孙学工,1993年至今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工作,历任中国驻欧盟使团二等秘书、一等秘书、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宏观经济、产业经济、欧盟经济形势与政策。著有《东亚的稳定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城乡消费结构的变化趋势》《中国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与金融体系重构》、《2000-2001宏观经济形势分析》、《2001-2002宏观经济形势分析》、《2002-2003年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等著作,发表了《世界经济形势变化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分析》等多篇论文。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今天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跟首钢的各位同事交流一下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一些看法。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应该说国内外对于中国的经济形势都很关心,甚至说有一些担心,有些忧虑。因为从大的走向上来看,确实我们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在最近几年,应该说是一直往下走的,所以怎么看我们发展的趋势,是不是就会一直下行?甚至国外很多人认为中国可能要发生危机、“硬着陆”这样的说法也非常多。这几年应该说国际上的经济危机频发,从美国次贷危机,然后是欧洲又出现了所谓的主权债务危机,所以很多人说下一个就轮到该中国了。从中央领导同志,到我们普通的群众,应该说都是非常关心咱们的形势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特别是未来到底是往哪走。那我今天我就先从今年以来的经济运行的态势,先从这来跟大家说起。

一、2013年以来经济形势的总体特征

那么今年大致的情况,应该说上半年和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的(刚刚数据出来的是两个月的,七月和八月)情况还是有些不太一样。

1.上半年经济增长持续减速,但仍处于合理增长区间

先说上半年,上半年应该说经济增长速度是一个持续减速,是这样一个状况。但是这个速度尽管是在下来,但是还在我们所谓的目标区间之内,是这样一个基本的状况。

如果我们把时间稍微放得长一点看,从2010年以后,中国经济持续地在往下走,大家看这条线,可能它有一些小的起伏、有一些波动,但是就大的趋势来说,确实是一路下行。那么到了我们今年的一季度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那么我们2010年一季度当时速度增长最高的时候是多少?12%。所以从12%到7.5%,应该说这个变化还是不小。所以我想咱们,特别是搞企业的,可能在这个过程当中还是有非常强的感受。你在一个12%的增长环境下面来做企业,跟你在7.5%的环境下做企业,那可能确实还是有比较大的差别的。但是这样一个增长速度,从中央的文件里我们还叫“处于合理的增长区间”,为什么还说是合理的呢?这个主要是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就是,因为我们今年本身,我们定的增长速度,就是7.5%。今年3月份全国人大开会定我们今年的经济增长的目标是7.5%,那么现在应该说还是在这个目标之上,并没有低出这个目标。

第二个方面,是我们的就业形势还是基本上是平稳的。因为过去我们是有一个说法,就是为什么要保经济增长,保经济增长主要的目的,就是要保就业。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就业始终是我们的头号问题,至少在过去一直是这样一个认识。那么从这个角度来看,最近三年每个季度的新增就业的情况,我们现在有两个季度的数了,如果看这个数呢,经济增长速度是下来了,但是就业的人数反而是比往年的同期增加的。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经济不管速度是多少,至少还是一个可以接受的,没有导致很严重的社会问题。我们知道像美国、欧洲,现在可能对于他们的领导人来说,最头疼的还是就业,特别是像欧洲,很多国家的年轻人的失业率达到30%、40%。西班牙这些国家,30岁左右的年轻人40%没有工作,这对于它的社会的稳定就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从这个情况来看,我们应该说比他们是要好得多,经济下来了,但是就业还可以。

第三,今年上半年经济形势还基本上可以接受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物价的涨幅,跟前几年比较起来是在明显地回落。我们以前正常的年份,通胀的控制率是3%,那么我们到现在物价上涨是2.5%、2.6%这样一个水平,就是说是在我们这个控制的范围里面,没有出这个范围。

当然一说物价,可能大家首先就会说,这个数准不准,好像总是跟大家的感觉有差别。这边我就稍微解释一下,因为首先所有的经济统计,它只能是相对的,特别是对于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来说,绝对的准确是不太可能的,我们在任何一个国家也是这样,只是一个相对的。曾经有一个挺著名的美国经济学家说过,很大程度上,经济统计可能跟科幻的水平差不太多。但是他说的是比较夸张一点,就是说统计本身确实它是有一定的难度的。但是我刚才讲,为什么我们又大致地还是相信这个数,就是说也有很多国际组织,包括世界银行,他们也对中国的数做过一些评估,评估的结果就是认为,基本上还是能跟别的指标匹配起来。

但是我为什么又说大家的感受可能跟它不一样,你的感受也是正确的,也是很对的。那么这个当中的差别在什么地方,主要因为我们这是一个平均数,平均数意味着什么,就是说我们现在讲的这个价格指数,它是有600多种商品的价格平均来得到的,就是说如果你要跟它的感觉是一样的,你也必须按照它的这个每样东西买多少,你得照它全数买了这600多种商品,那你跟它的感觉可能是差不太多。但是我们知道,这600多种商品肯定是有的人买得多,有的人买得少,像买汽车这种事,肯定是一个人多少年才会买一次,五年、六年才会买一次,大多数的年轻人是不买的,所以它的价格变化可能你是感觉不到的。我们可能感觉最多的是我们经常要购买的一些东西,比如说食品、蔬菜这些东西,每天你都要买,所以要光看食品、蔬菜,它的涨幅确实是要明显地比总的涨幅要高的。所以大家的感受跟它有一点差别,实际上也是很正常的。所以今年的物价总体来说,确实比前两年的涨幅明显地是要有一个回落的。

第四,另外我们还需要有一个国际上的比较,就是说尽管我们自己的增长率是在下降的,但是如果跟世界上的其他国家比较起来,实际上我们的增长,还是不错的。应该说从2011年,刚才讲2010年或者说更远一点,2010年以来的经济减速其实不光是在中国一家,实际上在全世界基本上都是这样一种情况,因为我们现在的经济应该说叫全球一体化,相互之间的影响实际上是非常大的,所以你很难独善其身。所以如果从相对来看,实际上我们的增长还是保持不错的。

(演示PPT)这个是中国和印度,我们知道印度这几年是在世界上也算经济增长非常强劲的一个国家,我们都是金砖五国当中的,它也是非常不错的。所以很多西方人因为政治制度方面的原因,实际上他们内心也是希望印度能够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增长案例,这样来抗衡一下。就是说不仅中国这种制度能成功,实际上像西方这种制度,也应该能在发展中国家取得成功。所以印度有一段时间的增长速度,跟我们非常地接近,甚至某一两个季度还比中国还要高。但是这两年,印度的速度也是在明显地下降,跟我们的差距现在实际上是在扩大,现在它的增长速度只有百分之四点多,前两年最高的时候也超过10%,也是非常高。并且印度跟我们不一样,刚才我讲我们的这个物价水平,只有2%,还是一个非常平均的这样一个状况,但是印度的物价也很高,它的物价涨幅差不多有7%、8%,所以如果这样比较起来的话,我们还是整体上还是算很不错的了。

所以上半年,就大的情况来看,我们确实是处于增长回落,但是没有落过我们政府所定的增长目标之下,这是上半年的一个情况。

2.第三季度经济开始回暖

那么到了三季度,从7月份开始,我们的经济又出现了一个回升、反弹的迹象。应该说这个回升还是比较明显。因为现在第三季度还没有完全结束,所以第三季度整个的统计还没有出来,我们主要是看7月份和8月份。如果我们看7月份和8月份,特别看工业增加值,6月份是很低的,是一个谷底,7月、8月确实是上升的速度非常快。去年年底的时候,去年下半年也是有一轮这样上升的经济增长,那么现在的工业的增长水平,应该说已经超过了去年下半年的这个情况。所以7月份和8月份跟上半年确实是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差别。我不知道现在从咱们企业来看,是不是已经感受到了这样一个变化,但是从全国的数上来看,已经发生了这样的一个变化。

我也专门看了看钢铁和汽车行业,因为跟咱们企业联系比较紧,那么这两个行业,确实也是回升得非常的强劲,我们看汽车实际上它回升的应该是更早一点,大约在今年一季度以后,二季度开始实际上汽车行业的状况就在好转。那么钢铁呢,应该说跟整体的走势差不太多,6月份还比较差,但是7月份和8月份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强劲的上升态势。

刚才主要是从供给方面,就是从需求方面来看呢,7、8月份也是有一个比较明显的上升。主要是我们的投资。这个是总的投资,我们看7月份和8月份比6月份也是出现回升,在往上走。那么拉动投资的主要还是我们的基建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是这条线,还是在往上走。另外我们的制造业的投资,7月份、8月份也是在往上走。那么房地产开发投资,是稍微下来一点的,但是总体上来说,这个水平还是比较高。所以带动上升的主要原因还是基建,基础设施建设,铁路、公路另外还有一些城市的管网这样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是在明显的加速,所以需求这方面速度起来了,所以拉动我们的工业生产会去提高。

然后消费,7月份消费还是在下降,但是8月份开始出现了回升。这个红色的就是我们整个的社会消费品零售,就是我们的平常所说的消费。消费应该说今年跟去年比确实总体上是不太好。我们看去年是这样一个水平,那么今年一下子就下来了。当然里面有很多原因,其中有一项餐饮业,我们看去年在这么高的水平上,今年是到这了,基本上都是负的增长。我们知道这个确实跟中央出台八项规定有很大的关系,从这个数据上来看,这次的八项规定确实是很管用。如果对于以前的一些措施来看,应该说它的管用程度还是非常的明显。当然如果我们纯粹从经济增长的角度来看,确实应该说对短期的增长是有一定的影响的。但是呢,以炫耀、奢侈消费拉动的这种经济增长,可能它的质量必定是不高的,所以我们说如果为了更高质量的增长,为了我们更长远的一些发展,那么暂时的经济短期的下来一点,也是可以接受的,并且它对于我们长远发展有利,也是我们应该要做的。

另外就是我们的出口,7月和8月也是有一定回升的。所以大部分的经济指标,在7月份和8月份都是有比较明显的反弹回升。应该说今年的走势,可能7月份是一个分水岭,7月份之前它是一直在下降,那么7月份之后,是转为回升。

责任编辑:刘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