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玉凯:“二次改革”必须从行政体制改革突破

汪玉凯:“二次改革”必须从行政体制改革突破

核心提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是改革的一个转折点,我把它称为“第二次改革”。原因有二,一是当下改革已经进入战略转折点。过去相当长的时间,我们都是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导展开各项改革,但越到后来,经济改革对其他改革的带动越来越困难。因而,政府自身改革显得更加重要。

行政体制改革是进一步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和硬骨头,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行政体制改革方面会有什么样的大动作?改革又当从何处破题、突围?本报记者专访了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

行政体制改革是“二次改革”核心

记者: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必将是重头戏之一,也是社会共识。您认为此次三中全会将会在哪些方面作出改革的突破?

汪玉凯: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是改革的一个转折点,我把它称为“第二次改革”。原因有二,一是当下改革已经进入战略转折点。过去相当长的时间,我们都是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导展开各项改革,但越到后来,经济改革对其他改革的带动越来越困难。因而,政府自身改革显得更加重要。这就是说,中国改革发展到了目前这个阶段,改革的内在逻辑正在发生变化,行政体制改革是大盘子改革中的重要选项,通过政治要素改革来推动经济改革、社会改革,是目前的思路。

二是传统发展方式已经走到了尽头。中国经济在持续快速发展,但付出了过高的代价,反映在转变发展方式方面,突出表现为低成本出口战略、低端产业主导的经济结构、资源环境的使用方式、劳动在收入分配中的占比持续下降和收入分配不公引发的社会问题;中国社会转型、体制转轨在快速推进,但积聚了大量的社会矛盾和社会冲突。这些经济层面的改革、社会层面的改革几乎都和政府自身的问题相关,改革之所以难度大、难以深入,也都和政府自身存在的问题有关。

因而,当下的改革必须是从政府自身入手,只有这样,才能为经济改革、社会改革腾空间。这是“第二次改革”的核心,一旦启动,其影响不是一年两年的,而是长期的。

但是,光靠政府改革带动经济改革还不行,还要促进政治要素层面的改革。如加大反腐败的力度,加强司法改革,保证司法公平,转变作风,加强执政党的自身改革等。只有认清了这个改革内在逻辑的结构性转换,我们才能真正掌握改革主动权。我们也看到,从十八大以来,政治要素层面的改革已经启动,比如说司法审判体制的改革,表现在整合反腐败的体制和机制,一批贪腐官员相继落马;再比如从严治党,“八项规定”和反“四风”的狠抓落实;以及转变工作作风,表现在废除特权、出门少封路、严管三公消费等方面。

改革的思想基础 各方利益取得最大公约数

记者:政府自身改革等于“拿刀割自己的肉”,阻力必然不会小,您认为主要阻力有哪些?

汪玉凯:政府自身改革每走一步都不容易,其阻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观念革新难。政府一直比较强势,要转型面临传统观念制约;二、部门利益太严重。改革势必影响相关部门切身利益,容易遭到阻碍;三、自身改革容易落实不到位。过去我们的改革大多数是改社会的,改老百姓的,改起来相对容易。比如,下岗分流、医疗制度改革、减人增效等等。但这些年,涉及政府自身的行政体制改革遇到很大阻力,很难推进,比如三公消费、官员财产公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这些改革直接动了政府的“奶酪”,所以很难。

记者:改革的阻力如此之大,所以您最近在一篇文章中说,“要构建全面改革的思想基础”,这是不是意味着当前对改革还存在着认识问题?

汪玉凯:当前我国存在四大风险,一是经济风险,即经济下行压力越来越大。过去我国的经济已经持续高增长了30多年,平均接近9%,现在继续保持高增长速度是不可能的,一方面经济的基数越来越大,另一方面资源环境的约束越发突出;二是社会风险,即社会贫富差距、城乡差距、行业差距逐步扩大,各种机会分配不均等,既得利益的灰色权力、权贵资本等,导致社会利益格局被扭曲;三是信任风险,即有的地方政府对老百姓的承诺不能兑现,各种社会保障不到位,老百姓对政府的信任程度下降;四是政治风险,腐败必须得到有效控制,给民众以希望,以凝聚人心。这些危机决定了我们只有继续深化改革。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